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浙江

搭把手,扶一扶

工会驻温州工作站让老乡找到家的温暖

通讯员 王若梦

2020年06月05日08:35  来源:《工人日报》

近两个月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浙江温州市阳新商会会长、湖北黄石(阳新)总工会驻温州维权工作站负责人柯亨荐一直很忙碌。一方面,作为商会会长,他要考虑会员企业复工复产的事情。另一方面,作为黄石、阳新两级总工会驻温维权工作站的负责人,他又要维护在温黄石籍同乡的合法权益,传递工会组织对职工的温暖。

据温州市公安局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中心的有关数据显示,在温黄石籍同乡有8万多人,黄石市下辖的阳新县在温同乡则有7万多人。温州市阳新商会曾做过一次调查,在7万多人中,70%属于“蓝领”工人。

今年3月底,温州市阳新商会,湖北黄石、阳新总工会驻温州维权工作站(以下简称温州站),阳新县人社局驻温州派出机构,联合对在温黄石籍楚商、务工人员复工复产情况进行了一次走访调查。结果显示,这些企业虽说复工率有90%,但多数会员企业经营状态低迷,要么订单少,要么缺资金。受国外疫情的影响,外贸型企业更是令人堪忧。从整体上看,复工复产中的黄石籍楚商压力很大。

复工复产中的黄石籍“蓝领”工人现状怎样?调查显示,一是温州企业复工复产较早,当湖北人还在抗疫时,原来的工作岗位被先到温州的外省务工人员顶替了。二是不少温州的民营企业选择放假、裁员自救。三是部分用人单位存在就业歧视,一些人选择了回乡,另谋生计。

柯亨荐坦言,在不到两个月时间内,他接到了1800多个失业下岗阳新籍同乡打来要求维权的电话。

4月17日,温州市工商联主持召开全市协(商)会负责人座谈会,柯亨荐反映了在温湖北籍农民工的生存状况,恳请善待湖北籍农民工。

4月28日,柯亨荐在商会主持召开会长办公会议,分析了当前企业经济运行状态,确定了搭把手、扶一扶,倡议会员共克时艰的系列举措。

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是温州站的职责所在。在黄石、阳新两级总工会的指导下,在站负责人柯亨荐的带领下,一段时间以来,温州站将工作的导向放在了农民工生活哪里不便,帮扶的劲就往哪里使;难在哪里,帮扶的手就向哪里伸。

温州站成立几年来,把务工人员视为亲人,用“情”书写责任和担当,已把农民工贴心人的名声深深植根于他们的心中,遇到难处找温州站已成为在温湖北籍务工人员的首要选择。

在近两个月时间中,温州站已受理申请维权诉求158件,向涉事企业发出调处函128件,已收到42个企业愿意协商解决的回复,帮助35名员工返厂上班。同时,为719人(次)提供服务指导,组织开展了两次在务工人员集聚区现场咨询活动。

(责编:宋美琪、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