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上海

给力的“职”通车

上海宝山区工会“三联动三同时”模式助推稳就业

记者 钱培坚

2020年06月08日08:29  来源:《工人日报》

“‘谢谢’两字已经不足以表达我对‘娘家人’的感激之情……”近日,来沪务工的湖北籍职工王师傅在工会组织帮助下找到了工作。

王师傅原本是宝山区顾村镇内一家企业的工会主席。年前返乡后,因受疫情影响,在湖北老家滞留了两个半月,这期间,他所在单位的订单下降,公司决定对劳动合同到期的人员不再续签。王师傅的合同恰好3月到期,工会主席一职也已于2月任职届满。但他是一家6口人的经济支柱,失去经济来源让他陷入焦虑之中。

疫情防控期间,传统的线下招聘活动暂停开展,王师傅便开始各种电话咨询、应聘,但由于他年龄偏大,从事的工作技术含量低,适合的岗位寥寥无几,一家人的生计出现问题。

急职工所急,想职工所想。关键时刻,“娘家人”伸出了援手。顾村镇总工会在排摸发现情况后,及时安排社工一对一地做好王师傅的就业援助工作。一方面积极对王师傅进行心理疏导和情绪安抚,另一方面,在了解他的工作经历、职业技能以及求职意向后,顾村镇总工会“上下联动”,主动作为——上与区职工服务中心就业处对接,下向镇域内企业推荐。

实际上,自复工复产以来,宝山工会多措并举,打通线上线下关节,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稳就业”工作,并且跨前一步,联动行业工会、联动人社调解中心、联动街镇园区职工服务分中心,同时办理法援、同时就业服务、同时心理调适的“三联动三同时”创新工作方式开展职工就业服务。宝工号“职”通车开通后,越来越多的人成为受益者,王师傅就是其中之一。

收到顾村镇总工会发来的王师傅简历后,宝山区职工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与王师傅本人联系,建册建档之后,立即为王师傅匹配岗位、联系企业、推荐面试,一对一就业跟踪服务也紧随其后。

在宝山区职工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高效助力下,短短4天时间,王师傅就收到一家通信公司的上岗通知,担任仓库管理员。找到新岗位后,王师傅第一时间发微信称赞工会就业服务的温度与速度。

“解决一位职工的就业,可能就是帮助了一个家庭,是工会为社会和谐稳定尽一份力。”宝山区职工服务中心主任刘兰凤表示,“宝工号‘职’通车将为辖区每一位有就业需求的职工竭尽所能。”

(责编:宋美琪、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