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辽宁

锦州市总“五个共同”指导企业工资协商

4个行业就“稳就业、保工资、不裁员”达成协议

记者 刘旭

2020年06月08日08:31  来源:《工人日报》

辽宁锦州市总工会近日以“五个共同”为指导开展的工资集体协商取得可喜成果,包括锦州市金属行业在内的4大行业通过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就“稳就业、保工资、不裁员”达成协议。截至5月中旬,已有4个行业结束协商,另有4个行业协商正在筹备中。

2月以来,锦州市多数企业因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不同程度的困难。为此,锦州市总在提出协商指导意见时,重点以“稳就业、保工资、不裁员”为目标,同时提出“五个共同”,即共同面对、共同前行 、共同目标、共同理解、共同指导。

在锦州市总“五个共同”的指导下,协商双方在协商中互相理解,互谅互让。汽车零部件行业开展协商时,锦州长泽精工机械公司的职工方表示愿与企业共渡难关,对此,企业方代表、长泽机械公司总经理王俊青表示,企业方一定努力为职工多谋福利、多做实事。

锦州金属行业有企业16家,职工5555名,今年的协商议题是“疫情之年保岗位,创造条件涨工资”。企业方几位代表一致表示,疫情期间职工坚守岗位,为企业尽快走出困境作出了很大贡献,因此企业决定为每位职工增加100元工资。锦州市食品药品行业今年集体协商的议题是“疫情之年不减员,确保工资稳增长”。企业方首席代表、锦州九泰药业公司总经理纪艳梅表示,经过协商,九泰公司决定将行业8个岗位的工资在2019年基础上,每个岗位每月再上调100元。同时将为职工发放采暖费、上商业保险等纳入集体合同。

锦州市建筑行业工会联合会由38家企业组成,现有职工4700人,农民工两万多人。经过协商,企业方明确表示,将认真贯彻《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将过去农民工工资发放采取的分阶段支付、年底前结清方式改为按月发放。

(责编:宋美琪、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