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山东

青岛开展党政群机关履约情况专项清理

工作专班下设5个专业推进小组

记者杨明清 通讯员张嫱

2020年06月08日08:54  来源:《工人日报》

青岛市集中力量开展党政群机关履约情况专项清理,自去年启动此项工作至今,该市累计清欠政府账款40.32亿元。

2019年4月,青岛成立了由市长亲任组长的工作专班,下设综合组、招商引资组、招才引智组、政府投资组、涉法涉诉组5个专业推进小组,制定出台《关于开展全市党政群机关履约情况专项清理工作的方案》等文件,确定对全市党政群机关2018年12月31日前签订的合同和承诺事项进行全面集中清理。

根据调研和企业投诉情况,青岛明确从招商引资工作,招才引智、创新创业工作,政府投资项目,以及党政群机关与企业之间的涉法涉诉案件处理情况和已生效裁决执行情况等方面开展集中排查,建立专题联席会议制度,通过司法快速导入、行政诉讼快速调解、涉党政群履约案件快速审结、大企业大项目法律服务快速提供等“八快”具体措施,保障清理工作既有成效又有效率。

如何确保排查工作一插到底、高效运转?青岛司法局专班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说:“各区市和功能区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分别组建本级专班,建立工作联动机制、督导检查机制、法律服务助企维权机制和情况通报制度等,责任单位对排查出的履约问题事项,采取一事一议、一企一议的方式,明确办理时限,依法依规解决,确保排查清理底数清、情况明、全覆盖、无遗漏、时效短、效果佳。”

青岛梦乡软体家具有限公司曾于2018年3月1日取得相关用地审批手续,但因项目区整体规划及详细性规划编制问题未及时落实到位,导致项目用地没有得到供应。通过这次专项行动,公司终于取得了胶州市胶西街道办事处杜村园区15.8亩土地的合法用地手续。

“我们将把这笔土地补偿款用于医院项目建设,造福青岛市民。”近日,困扰新华锦集团十余年的4200余万元旧账终于尘埃落定,该集团董事长说:“青岛大力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的行为保持了政策的连续稳定,增强了政府公信力,也给处在观望投资的企业吃下了‘定心丸’。”时隔两日,青岛毕勤有限公司亚太区研发中心也收到了政府兑现的450万元基础设施建设补助款。

(责编:宋美琪、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