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福建

成立职工创客工联会,实现对职工创客群体的深度服务

福州:集结“创想家” 同耕“试验田”

将为会员提供公益性创业辅导、创新成果交易转化、创新资源共享、创投基金对接等专属服务

记者 李润钊 通讯员 向天

2020年06月08日08:28  来源:《工人日报》

加入职工创客工会联合会,不局限于基层工会组织,劳模创新工作室、职工创新小分队也可以团队名义申请加入,所在单位尚不具备建会条件的职工创客、“五小创新”技术能手、创新班组成员还可以个人会员身份申请入会。5月28日上午,在职工创客工会联合会成立大会上,福州市总工会正式公布了这项事关全市职工创客的新举措。

“成立职工创客工会联合会,是福州工会创新工作方式的实践。”福州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郑湘国告诉记者,“创客工会联合会将成为市总工会改革的‘试验田’,为今后其他新经济领域工会组建创新提供可复制、可借鉴、可延伸的示范经验。”

在这片“试验田”里,福州市总探索以体制创新推动工会工作机制创新。职工创客工会联合会由市总直接领导,以市职工创新创业创造中心为主要阵地,面向全市怀揣“三创”梦想的职工创客提供工会服务。首批会员来自该市14家众创空间、39家创新型中小微企业的3500多名职工创客。

“在新经济领域中有大量的职工创新能手和创业人才,这些职工群体分布松散、职业流动性大,以行业或区域为单位的工会传统建会模式难以对灵活就业和自主创业的职工创客实现有效覆盖。”福州市总工会副主席王慷表示,“组建职工创客工联会能够帮助更多的职工创客在福州落地安家。”

不仅是创新型中小微企业的职工创客,全国劳模、福建上润精密仪器公司工模中心副主任林玉登和以他名字命名的劳模创新工作室成员同样多了一个家——他们成为创客工联会首批入会的团体会员。林玉登表示,工联会让他和团队成员在获得企业工会基础性服务基础上,额外获得了一份更加专业、更为精细的工会定制化服务。在他看来,工会组织也因此实现了对职工创客群体的深度服务、多次覆盖。

福州市职工创新创业创造中心负责人蒋华玉告诉记者,由“三创中心”100名创客导师组成的“三创智库”和12名服务人员组建的“管家团队”,将为工联会会员提供包括公益性创业辅导、创新成果交易转化、创新资源共享、创投基金对接等项目在内的专属服务。蒋华玉介绍,首批1000万元的“产业天使投资基金”已到位,疫情期间通过线上线下路演和项目评审的方式,已投资600余万元,帮助11个职工“三创项目”在疫情期间逆势成长。创新的工会服务也为工联会吸引到更多职工创客报名加入。目前还有63个职工创客团队提交的入会申请在等待审核。

(责编:宋美琪、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