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辽宁

黑龙江实施产业工人培养3年计划

选树300名龙江工匠,推动6万名产业工人晋升技术等级

记者 张世光 通讯员 高丹丹

2020年06月09日08:23  来源:《工人日报》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黑龙江省总工会十一届六次全委会议上获悉,从即日起到2022年,黑龙江省将实施产业工人创新“十百千”计划,提升产业工人综合素质,造就一支宏大的新型产业工人大军。

该行动计划3年内推动6万名产业工人晋升技术等级,奖励1万名晋升技师、高级技师职业资格的产业工人,培养3万对名师高徒,选树、奖励300名龙江工匠。

目前,黑龙江省产业工人队伍呈现出新时代的结构特征,全省非公企业和国有企业职工占比分别为45%和22%。技能人才队伍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目前全省技能人才158.1万人,初、中、高级技能人才结构比例由2017年的55∶24∶21提升到30∶34∶36。同时,农民工队伍不断壮大,74.7万名农民工主要集中在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的制造业。此外,八大群体等灵活就业群体数量快速增加,其中八大群体职工人数占职工总数的3.1%。

为推动龙江产业转型升级,黑龙江省总把“造就一支宏大的新型产业工人大军,当好主人翁、建功新龙江”作为工作主线,提出从即日起到2022年,以抓素质提升、待遇提高为核心,以抓政治引领、地位提高、权益维护、队伍壮大为重点,充分发挥劳模和工匠的示范带动作用,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新型产业工人大军,切实增强产业工人的职业荣誉感、自豪感、获得感。

(责编:宋美琪、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