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江苏

为安全生产“把脉问诊”

江苏工会组织职工代表开展巡视,为企业安全生产寻病因开药方

记者 王伟 通讯员 谢丹娜

2020年06月09日08:29  来源:《工人日报》

阅读提示

江苏各地企业职工代表充分发挥“啄木鸟”作用,及时发现企业安全生产的隐患并要求整改,既提升了企业的安全管理水平,又让职工认识到安全生产的重要意义。

“高风险作业应进行硬隔离,冷成装置一动火作业现场却未进行有效隔离,不符合施工要求……”

在江苏泰州石化公司石蜡车间,职工代表指出现场作业存在的问题,车间负责人立即要求施工人员停止作业,做好硬隔离措施后再施工。

日前,江苏省总工会下发《关于开展“护航安全健康 携手共促发展”民主管理主题活动的通知》,要求各级工会组织和职工为推进企业复工、安全生产、持续发展贡献智慧,组织职工代表开展安全生产专项巡视。各地积极响应,纷纷开展发展形势宣讲、专题厂务公开、专项巡视检查、专题民主协商和专项提案征集等不同形式主题活动。

安全“啄木鸟”在行动

职工代表充分发挥在安全生产中的监督作用,被职工们形象地喻为安全“啄木鸟”。

常州旭荣公司工会组织职工代表对企业内部进行安全巡查,着力落实职工代表在安全生产中的监督作用。职工代表成立5个“啄木鸟”小组,每月两次以交叉检查的方式,对公司各部门进行安全检查,每季度对综合得分排第一、二、三名的部门颁发锦旗并给予奖励。

徐州市总工会制定下发《关于在企业安全生产中发挥职工代表大会作用的八条意见》。扬中市总工会在全市非公企业职工代表中开展“啄木鸟”评选活动,引导鼓励职工代表参加安全生产专项巡查。泰州市高港区总工会开展职工代表安全生产专项抽查,选调部分企业职工代表组成专项巡查组,对辖区内企业生产现场、职工劳动保护、安全教育、安全防护等进行抽查。

盐城新奥燃气公司在职工代表安全巡查制度中明确,每个月组织开展职工代表参与监督公司安全工作。江苏索普集团公司工会与行政方签订了公司首份《劳动安全卫生专项集体合同》。

紧盯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

不按要求穿戴防护用品、高处作业不规范系挂安全带、施工垃圾乱扔乱放……中海油集团针对企业安全生产突出问题,对职工代表巡查发现的“三违”现象进行每日通报。

在职工代表安全专项巡查中,江苏各地注重问题导向,突出重点,紧盯企业安全生产中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进一步增强巡查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江苏新宇工程公司针对送变电工程施工安全生产高危行业特点,专门建立“职工代表扛起责任参与抓安全制度”,要求在每一项工程施工中,必须轮流安排职工代表现场督查。

“立即停止登杆,全部到这里集合!”一天上午,职工代表蒋建中手持对讲机站向准备登杆的施工人员下达指令,6名工人相继来到环网柜前。蒋建中询问:为什么不在开关上悬挂“禁止合闸,线路有人工作”警示牌?不挂警示牌,一旦被人无意合闸,那就是线毁人亡的重大事故。施工组长在开关上悬挂警示牌后,蒋建中才下达施工作业的指令。

开展安全巡查,关键是要及时整改,消除安全隐患。中建科工江苏分公司在职工代表指出问题后,当场划定责任单位并立即叫停整改,对被发现违章作业却拒不整改的分包单位进行1整天的封闭式安全教育。

让安全隐患无处遁形

江苏省电力公司各级职工代表累计454人次参与安全巡查,共查纠违章及不规范行为52例,立行立改解决问题207项,发现安全隐患733处,完成整改604处。盐城市盐都区有171家企业工会组织专项巡查,392名职工代表参与其中,对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提出意见建议406条。

不断创新丰富巡查形式。中建安装公司利用“智慧工地”信息化系统,组织职工代表通过项目远程视频监控系统抽查外地项目。无锡市宇寿医疗器械公司根据巡查内容,将定期巡查与不定期巡查相结合,对危险品“运存管”、生产车间无菌作业执行情况等定期巡查,对厂区内生产资料运输、食堂燃气使用等进行不定期检查。

江苏省总工会基层工作部负责人说,职工代表作为巡视检查的主体,更好激发了他们的责任意识,使他们更加关注身边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操作规程以及对问题解决的监督,在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过程中,提升企业安全管理工作水平。

(责编:宋美琪、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