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福建

开展专项行动 解决后顾之忧

福建省总关怀“一带一路”援外企业职工家庭

记者 于灵歌

2020年06月09日08:23  来源:《工人日报》

6月2日,福建省总工会在永泰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工地启动“一带一路”援外企业职工家庭关怀行动,对来自福建建工集团中国武夷、中国水电十六局的1251个援外职工家庭开展慰问关怀。

目前,中国武夷、中国水电十六局海外项目覆盖到“一带一路”沿线10多个国家,援外职工有1251人,在疫情下仍坚持生产建设。由于坚守境外的职工无法按期回国休假探亲,中国水电十六局专门成立了联系海外职工家属的志愿者服务队进行慰问走访,并为援外职工购买电话卡、流量卡,让援外职工与家人保持沟通。

为帮助解决援外职工家庭后顾之忧,让援外职工在外安心工作,福建省总安排预算经费近60万元,对两家企业的援外职工开展“送慰问、送家政、送健康、送法律”家庭关怀行动。具体包括:按每个家庭300元的标准发放慰问品,以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的方式为符合条件的家庭提供家政保洁服务、个性化体检和心理健康服务,向援外职工和家属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等。

“援外意味着与家人长期两地分居,家里的老人和孩子在生活中难免遇到困难,公司工会和同事给了我们一家人很多关心和帮助,感谢‘娘家人’。”中国水电十六局的职工朱美君是援外职工梁道兴的家属。

当天,2020年“安全生产月”暨“安康杯”竞赛活动同时在项目现场启动。活动组织一线职工观看安全宣传片,为其发放安全知识宣传手册并举行安全宣誓仪式。据了解,“为万名建筑职工送安全”“为千个‘一带一路’职工家庭送关怀”,均为今年福建省总开展的为职工办好年度10件实事项目。

(责编:宋美琪、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