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广东

连续13年开展“圆梦计划”职工教育帮扶活动

深圳市总构建职工终身学习体系

记者 刘友婷 通讯员 杜南星

2020年06月09日08:24  来源:《工人日报》

深圳市总工会近日启动第13届“圆梦计划”职工教育帮扶活动,拟投入1350万元,资助3000名职工攻读高等教育专本科学历及1500名职工参加公益技能培训学位和业余中专学历教育。

据了解,本届“圆梦计划”以“打造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城市范例”为主题,采用“互联网+职工教育”模式,以提高产业工人队伍整体科学文化水平、职业发展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为主要目标,构建以点带面、覆盖全市、人人可学、处处可学、时时可学、校企合作双元培养、激励政策明显的职工终身学习体系。

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的特殊形势下,本届“圆梦计划”将进一步提高帮扶精准性,向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和职工倾斜,稳定职工队伍和就业。入学考试采用“文化素养+职业技能+工作实绩”的多元评价方式,在考试中增加工会基本知识,提高职工对工会的了解。本届“圆梦计划”还将建立校外学习中心,在全市选择3~5家职工人数较多的基层工会、规模企业、工业园区建立校外学习中心或教学点,利用远程视频教学辅导与送教上门服务相结合方式开展教育服务,化解工学矛盾,方便职工就近学习。

据统计,自2008年启动以来,深圳市总“圆梦计划”累计投入资金1亿多元,共资助近1.5万名职工圆了大学梦。为20多万名职工提供了实名制的公益性技能培训和岗位培训,为2000家企业提供了近6000场次的送教上门公益讲座,受惠职工达72万人次,成为新时期深圳产业工人队伍成长的重要平台。

(责编:宋美琪、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