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关注农民工

“点上+面上”政策叠加 “线上+线下”组合发力

福建为贫困劳动力“就业饭碗”装“好粮”

记者 李润钊 通讯员 陈天长

2020年06月11日08:31  来源:《工人日报》

6月8日,在福建长汀动车南站附近的恒晖鞋业扶贫车间里,来自羊牯乡的贫困户周清水在车间负责人刘冬妹的带领下,学起了车工技术。周清水告诉记者:“现在学徒月收入2000多元,熟练后月收入可以达到3500元以上。”

在全县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里兴办的这个扶贫车间,是羊牯乡为创新贫困劳动力就业服务打造的激励性扶贫项目。为做好疫情防控,目前车间每天仅有几名工人上班,其他工人则从车间取原料后回家生产制作。

据刘冬妹介绍,扶贫车间实施灵活上班制,工作时间灵活,工艺简单易学,工资却不低。“五一”假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刘冬妹就给来自羊牯本地和周边濯田、四都等乡镇的10位贫困户办理了入职手续,帮助他们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就业是最直接有效的脱贫方式,贫困户有就业收入,脱贫就有后劲,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就有了坚实支撑。”福建省人社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就业扶贫的影响,福建在原有就业帮扶优惠政策基础上,出台了多项创新性的政策举措,实现“点上+面上”政策叠加,“线上+线下”组合发力,释放就业扶贫政策的正面效应。在为贫困劳动力奉上“就业饭碗”的同时,帮“饭碗”里装上了“好粮”。

剪裁、压边、包装……前不久,福清爹地宝贝股份有限公司人资行政副总监吴燕霞带着新入职的30多名工人分岗位进行岗前适应性训练,这些工人的出现不仅为车间转产口罩带来了更加充沛的劳动力,也为企业带来了真金白银的贫困劳动力就业奖补。

为鼓励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和个人推荐贫困劳动力就业,福建设置的就业奖补标准最高可达每人2000元;当地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扶贫车间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的,每吸纳一人稳定就业3个月以上,给予一次性补助2000元。按规定为贫困劳动力缴纳社会保险费的,还可享受每人每年约9000元社保补贴;将新招和转岗贫困劳动力纳入岗位职业技能培训计划的,省级财政给予每人一次性生活费补贴300元,培训合格还可按规定享受500元至3000元的技能培训补贴。

“奖补政策点面结合,看当下,计长远。”吴燕霞表示,“周边乡镇的农村贫困劳动力成了我们企业引工用工的重点对象,是当前本地就业市场的‘香饽饽’。”

在福建省就业扶贫信息监测平台,一张“热力图”让贫困劳动就业工作“挂图作战”成为可能。“全省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有就业意愿实现就业80322人”“就业率达99.81%”……“热力图”上实时呈现全省新增有就业意愿未就业、有培训意愿未培训的贫困劳动力动态。

依托大数据,人社、工会等部门针对贫困劳动力群体实施人岗匹配分析,向每人推送3个以上优质岗位信息,并在线下“一人一策”量身定制就业帮扶计划。目前,全省已统筹新增2000个扶贫公益性专岗,全面兜底因疫情影响难以外出就业贫困劳动力。至3月底全省公益性岗位安置贫困劳动力7772人。对通过乡村公益性岗位实现就业的贫困劳动力,在本年度内政策补贴期限届满的,补贴期限延长至2020年底,惠及贫困劳动力约2300人。

据悉,到6月底,福建还将集中组织实施百日免费线上技能培训行动,遴选50家以上线上技能培训平台,推出覆盖100个以上职业(工种)的数字培训资源,实现线上培训实名注册500万人次以上。据省人社厅有关负责人介绍,线上培训实施信息采集和全过程监控机制,确保学员线上培训有签到注册、有学习记录、有答疑测试,学习过程在“补贴性职业培训管理平台”可查询、可追溯。

(责编:宋美琪、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