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综合报道

五部门印发《方案》 助推“工业锈带”转型“生活秀带”

记者 李逸萌

2020年06月12日09:14  来源:《工人日报》

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国务院国资委、国家文物局、国家开发银行近日印发的《推动老工业城市工业遗产保护利用实施方案》(下文简称《方案》)提出,当前我国工业遗产保护利用工作相对薄弱,特别是一些工业遗产遭到破坏、损毁甚至消亡,亟须采取措施进行有效保护与合理利用,助推老工业城市实现从“工业锈带”到“生活秀带” 的转变。

《方案》指出,推动老工业城市工业遗产保护利用是一项系统工程。老工业城市应从尊重历史、尊重文化的角度出发,立足城市发展实际,学习借鉴国内外有益经验,探索加强工业遗产保护利用、打造“生活秀带”的有效路径。

《方案》要求,建立工业遗产分级保护机制,全面开展工业遗产的调查、评估和认定工作,摸清工业遗产底数,明确工业遗产构成,评估工业遗产价值,建设工业遗产数据库,为科学规划、分类保护、有效利用提供有力支撑。还要依托价值突出、内涵丰厚的重点工业遗产,特别是已核定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工业遗产,开展工业遗产价值阐释展示,弘扬工业遗产当代价值。同时,支持设立重要工业遗产博物馆、专业性工业技术博物馆、传统行业博物馆等,利用数字技术开发博物馆资源,建设智慧博物馆。

此外,《方案》要求繁荣新业态新模式,将工业文化元素和标识融入内容创作生产、创意设计,利用新技术推动跨媒体内容制作与呈现,孕育新型文化业态。依托工业遗产建设一批主题突出的工业遗址公园、城市文化公园等,形成融入现代设计观念、适应当代生活方式的城市人文景观和公共开放空间。

(责编:宋美琪、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