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陕西

培训时薪高于上班时薪、培训结果将与薪酬结合,陕焦推动全员自觉自愿参与培训——

带薪培训:全员技能提升“金钥匙”

记者 毛浓曦

2020年06月12日08:31  来源:《工人日报》

技术技能提升是企业发展的前提和基础,但能否做到全员自觉自愿参与、“一个都不少”,则是一道普遍存在的难题。

陕西陕焦化工公司在发展中找到了解决难题的“金钥匙”——带薪培训。今年,该公司用这把“钥匙”,打开了全员技术技能提升年的“大门”,目前各级各类的技术技能培训、考试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

陕焦化工是在1970年建成的陕西省焦化厂的基础上,经历多次重组而成的大型焦化企业,现有总产能居西北之首。但在过去,陕焦曾连续亏损38个月。2016年,新一届领导班子上任后,改革创新,当年止亏;2017年,一举翻身,实现利润2.36亿元;2019年营业收入115亿元,实现利润3.05亿元。

“从巨额亏损到大幅盈利,陕焦化工的高质量发展是靠不断深化改革取得的。但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越来越感到职工的综合素质跟不上发展需要。今年我们在疫情影响严重的情况下又提出了更高的目标任务,因此我们在职代会上确定今年为‘全员技术技能提升年’,并决定通过带薪培训,常态化地抓好全员技术技能提升。”陕焦党委书记、董事长姚继峰介绍。

具体而言,是横大班管理、定编定员两项改革,向企业提出了全员提升技术技能的要求。

“焦化原属冶金行业,沿袭工段管理,指同一车间根据不同装置区或生产工艺流程上下游割裂为数个工段,工段长、工段技术员对本工段设备、工艺、安全等比较熟悉,跨工段则相对陌生。”横大班班长陈喜说,实行横大班管理后,将同一车间的整个生产工艺流程拉通管理,四班三运转就是四个横大班倒班运行,横大班长要对整个流程设备熟悉,人才的培养和接续摆在了眼前,这就需要对横大班长和技术人员再进一步培训。

而在定编定员改革中,对工艺相邻或装置相邻的单人单个具体岗位进行小的模块化整合,平衡工作量,提高劳动效率,减少单人单岗等不符合安全要求或工作量不饱和岗位。但在定岗过程中,员工技能操作水平和安全意识、应急处理能力等与新要求难以匹配的情况显现出来。于是,公司提出了针对技能操作人员及安全管理人员的全员培训取证(上岗证、安全作业证;安管人员考试合格证)工作,作为全员技术技能提升年的重要抓手。

按照“培训时薪高于上班时薪”的原则,陕焦将“带薪培训”激励机制修订进了薪酬制度中,确定工余培训时薪标准为:学员按考核优秀、良好、合格分别为40元、30元、20元,授课老师按同样标准分别为150元、100元、80元;上班时间的培训,学员、老师的时薪标准分别为工余标准的30%、40%。对季度、年度学习之星,分别奖励500元、1000元。

陕焦同时要求,高技能、高技术人才每人每年授课不得低于4学时;全体员工每月必须参加2次培训,全年达到20学时以上。

激励机制使员工内生出主动参加、认真培训的动力。

近日,记者见证了炼二车间横大二班运焦班的一次培训:班长李晓妮一声招呼,全员来到车间会议室,听车间设备技术员冯程讲课。只见冯程打开课件,大家平日熟悉的设备一下子在眼前“活”了,拆卸、分解,一一讲述……他们发现,原来自己对设备并没有感觉的那样熟悉。这下,话匣子打开了,大家围绕各自的“不熟悉”讨论起来。

“我原以为到运焦工作就是看皮带,没想到还有这么多的专业知识,可见自己知识匮乏,这个培训太及时了,我以后会珍惜每次培训机会的。”刚从化产二车间转岗过来的安明海说。

截至目前,公司已兑现培训补助46.92万元。经过培训,各车间横大班长对本车间工艺流程、设备基本熟悉,达到上岗要求,横大班管理已顺利运行两个月。已参加取证考试721人次,占到应考试取证人数的47%,一次考试通过率80%左右,计划6月完成一次考试;6月底前,80%的技能操作人员基本适应岗位模块化管理,今年底全员通过取证考试。

“测算下来,全年培训经费达到150万元,而往年就几万元。通过全员带薪培训,我们将建成一支内训师队伍、形成一套培训教材、全员技术技能有质的提升。”陕焦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赵满表示,“将来培训结果还要与薪酬制度结合起来,让学习的与不学的不一样、多能的与少能的不一样。”

(责编:宋美琪、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