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江苏

动员企业优先接纳下岗职工,组织在外发展成功人士回乡办企业,对缺技能人员进行转岗培训

江苏滨海县总建就业促进站力促企业不裁员少裁员

稳定4935个就业岗位,引导2240名有一技之长的职工灵活就业

记者 王伟 通讯员 刘义昂

2020年06月12日08:37  来源:《工人日报》

“我原来在的企业受疫情影响面临停产。下岗后,县职工就业促进站动员我参加养猪技能培训,帮我掌握养猪技能。随后又帮我筹措10万元养猪创业。目前我的猪场有存栏苗猪150头,预计9月底出栏,纯收入可达6万多元。”江苏盐城市滨海县下岗职工蒯本法说。

随着疫情得到控制,滨海县企业陆续复工复产,但仍有43家小微企业及部分化工企业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76家餐饮、11家建筑企业未能正常营业和开工,导致1315名职工下岗,4538名农民工就业困难。

为此,滨海县总工会于2月初出台《关于建立职工就业促进站的意见》,聘请县人社局、科技局、工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以及镇(区、街道)、园区、职业中专、规模企业等单位的有关负责人为县职工就业促进站成员,各镇(区、街道)也相应建起职工就业促进站。通过集体协商和执法检查,力促困难企业不裁员或少裁员,稳定职工就业岗位;动员生产经营好的企业根据用工需求,优先接纳下岗职工;镇(区、街道)、县直单位分担安置就业任务;组织在外发展成功人士回乡办企业,为下岗职工就业提供平台;对缺技能人员进行转岗培训;引导部分下岗职工和农民工进行自主就业;确保下岗职工和歇业农民工都能走上就业岗位。

“疫情导致白酒消费市场疲软,企业原打算裁员53人。经过县就业促进站工作人员的宣传后,企业决定不让一名职工下岗。”县金港酒业公司总经理梁玉芳说。经过全体职工的努力,3月~5月,企业累计销售200多万元,实现正常运转,职工全员在岗。

“正红镇的崇庆志多年在上海办木材加工厂,现有固定资产亿元以上。我们和他多次洽谈,宣传家乡发展优势,协调相关单位给予土地、规费等优惠,吸引他回乡创办木材加工厂。”正红镇职工就业促进站站长王俊说。目前投资2000多万元的木材加工厂已投入生产,吸纳42名下岗职工就业。

滨海县职工就业促进站对年龄偏大、没有专业特长以及有轻度残疾、双下岗家庭拿出建议名单,与镇(区、街道)、县直单位协商,分担安置就业任务,安排门卫、清洁工等岗位,使就业难度较大的下岗职工得到合理安置。

滨海县总工会主席杨朝晖介绍,县职工就业促进站建立以来,共稳定4935个就业岗位,培训转岗职工1685名,动员“凤还巢”人员回乡办企业13家,吸纳就业748人,引导有一技之长的职工灵活就业2240人,协调镇(区、街道)、事业单位分担“4050”就业难度大的下岗职工173人。

(责编:宋美琪、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