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辽宁

44家企业获得返还失业保险金655万元

辽宁丹东工会联手12家单位为企业稳岗送去“及时雨”

资金主要用于对困难职工生活补贴,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记者 刘旭

2020年06月16日08:21  来源:《工人日报》

“2月10日复工时,只有60%的职工能够回来上班,现在达到90%了。丹东市总工会帮助企业争取到的返还失业保险金111万元,对企业稳定岗位来说真是‘及时雨’!”近日,辽宁曙光汽车集团公司工会主席于红对记者说。据悉,截至6月10日,辽宁省丹东市总工会已协助相关部门为该市第一批44家企业争取返还失业保险金655.92万元。

今年4月,丹东市总、市人社局等12家单位联合下发《关于全力做好困难企业稳岗返还工作的通知》,规定对中小微企业和受疫情影响的其他企业、将裁员控制在一定比例的及恢复有望企业,将按比例返还上一年度上缴的失业保险金,以支持企业复工复产。12家单位中,丹东市总承担的任务是负责审核申报企业是否经职工代表大会审议通过或集体合同中是否有涉及稳定就业岗位的措施。

据丹东市总工会副主席何平介绍,为了做好这一工作,市总专门设计《职代会稳就业决议模板》《疫情期间企业稳定就业岗位措施》,指导企业在申请稳岗返还失业保险金时规范操作,同时,要求企业做出承诺并通过企业民主管理监督资金使用。市总还与市工商联、市企业家协会等单位联合下发《关于丹东市开展2020年集中要约行动的通知》,将稳岗位的具体要求作为集体合同内容之首;丹东市总干部还到申请返还企业面对面指导企业召开规范的职代会或职工大会,并建立起微信群,通过微信回答企业提出的各种问题。

何平告诉记者,这相当于对企业进行了一次业务培训。通过下发各种通知及深入企业指导,使这些企业召开职代会、开展工资协商更加规范,维护职工权益更加具体,还督促4家没有建立工会的企业建立工会。

据了解,已经返还失业保险金的44家企业,最多的得到111万元,最少的一家只有13名职工的小微企业得到8806.64元,这些钱主要用于对困难职工的生活补贴,助力复工复产。

于红介绍说,曙光汽车集团公司有职工近5000人,近年效益一直不太好,虽然发出复工通知,但相当一部分职工没有回来。“这笔资金,让很多职工看到了政府及工会组织对企业发展的重视和关心,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回来上班的职工日渐增多。”于红说。

(责编:宋美琪、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