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山东

引领职工创新创效,促进企业创新发展

威海市总精准对接校企当好技术“红娘”

记者 杨明清 通讯员 夏丽萍

2020年06月17日08:12  来源:《工人日报》

近年来,威海市总工会大力开展职工全员创新品牌创建工程,引领广大职工立足岗位创新创效,促进企业创新发展。工作中,既感受到职工群众的聪明才智和创新伟力,也发现很多企业存在依靠自身研发部门、高技能人才无法解决的技术难题,制约企业创新发展。

针对这一痛点难点问题,威海市总工会与哈工大(威海)合作建立了威海市创新技术对接转化服务平台,服务企业技术需求,促进高校科研成果的转化应用。

自2019年9月,该平台上线以来,威海市总工会实地走访了各驻威高校,充分发挥威海各级工会的组织优势和驻威高校的科研资源优势,线上匹配企业技术需求与专家科研成果,线下积极组织匹配成功的校企双方实地走访考察、商谈合作。相继与威海市产业技术研究院、威海市商业银行等开展合作,吸纳更多资金、政策等要素入驻。

目前,该平台已入驻高校、科研机构11家,专业服务公司35家,专家教授、高技能人才1471人,发布科研成果338 项,入驻各类企业787家,企业创新工作室1238个。各类企业通过平台发布有效技术需求158项,19家企业的20项技术需求已分别与哈工大、山大、哈理工、北京交通大学威海校区等高校的29名专家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今后,该平台将进一步发挥互联网涵盖专业资源广、大数据匹配精准、对接转化效率高、解决技术难题成本低、不受地域空间限制等优势,力促威海市企业技术创新和高校科研成果转化,搭建起全市乃至全省、全国的专家人才和企业技术对接转化的桥梁,为助力威海企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威海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德柏说。

(责编:宋美琪、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