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新疆

建立预警帮扶机制 堵住返贫风险点

新疆兵团工会督战脱贫攻坚

记者 吴铎思

2020年06月17日08:14  来源:《工人日报》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总工会日前到第六师五家渠市开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督战。督战组逐一到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入户走访,详细了解建档立卡贫困户基本情况。制作摸底表,逐项逐条进行核实,摸清第一手资料,为精准分析研判建档立卡贫困户2020年返贫风险,督促责任单位落实责任,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打好基础。

“督战中要锁定靶心、督到人头,突出督战重点。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主动发现问题。”兵团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黄斌说。

为更精准地了解贫困团场脱贫攻坚任务完成情况,反映脱贫摘帽团场的面貌和脱贫群众生活的变化,掌握脱贫攻坚中面临的主要问题,第六师结合2019年度“三落实”“三精准”“三保障”大排查、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扶贫专项审计发现的问题,对脱贫攻坚进行全面自查,逐项整改,逐项销号。

据了解,兵团总工会将建立机制,堵住返贫风险点。建立健全防止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对返贫和新发生贫困人口,根据致贫原因和帮扶需求,及时提供帮扶;聚焦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各团场对返贫和新发生贫困人口开展常态化监测预警,及时发现预警脱贫监测户发生的返贫风险和边缘户发生的致贫风险,采取针对性帮扶措施;建立干部帮联机制,做到事前监测、事中扶持、事后评估,确保脱贫监测户稳定脱贫不返贫、边缘户不致贫。

(责编:宋美琪、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