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江苏

送到班组的“精神食粮”

江苏海安市总工会将职工思政课送进企业

打通职工思想引领“最后一公里”

记者 王伟 特约记者 王君东 通讯员 冯婧

2020年06月17日08:19  来源:《工人日报》

阅读提示

江苏海安市总工会推动“新思想、新理论、新宣讲”宣传教育活动进企业、进班组,对职工开展理想信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教育,让产业工人不仅会创造,而且有梦想。

今年以来,江苏海安市总工会以实施“月月到区镇、月月有主题”职工思政课堂进区镇、进企业、进班组为主抓手,注重职工的理想信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教育,重视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传承,推动“新思想、新理论、新宣讲”宣传教育活动进企业、进班组,打通职工思想引领“最后一公里”。

“你说我听、你问我答”

“在场的职工朋友,如果你有什么工作难题或成长困惑都可以问我。”在4月2日由海安市总工会、开发区党工委联合主办的“群心向党·心手相‘联’”海安市职工思政课堂走进开发区专场活动上,南通市劳动模范储瑞龙向在场职工宣讲了他从一线职工成长为劳动模范的励志故事,还以“你问我答、你说我听”的方式当起“思政老师”,引起在场“学生”的共鸣。

海安现有全国劳模10人、江苏省劳模181人、南通市劳模325人,劳模创新工作室党支部36家。如何发挥劳模示范带头作用以及劳模创新工作室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引领更多产业工人“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

为此,海安市总多措并举,既有“大水漫灌”,也有“精准滴灌”。例如,邀请理论专家进企业班组进行宣讲,开展职工读书、法律知识等系列主题网上知识竞答,开辟职工微感言视频专栏,引领全市职工与企业共渡难关、共克疫情。同时,专注劳模群体、优秀产业工人代表等开展“精准滴灌”式思想引领,激发全市职工的大局意识、劳动热情。

“职工思政活动只有用适合职工的‘语言’,才能在职工思想认同基础上,达到情感认同、理念认同的引领效果。”海安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柴宝清说。

“得礼遇、圆心愿”

“请10位劳模上台,请文明实践志愿者为劳模代表赠送鲜花!”5月19日,在由海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海安市总、曲塘镇党委政府联合举办的“最美劳模绽芳华——海安市职工思政课堂走进双弘”思政课堂上,10位劳模代表受到特殊的礼遇,同时,有6位劳模、职工代表的微心愿分别得到认领。

我想要一套电工用的扳手、一个多功能电饭煲、一套学习书籍……在举办这次职工思政课堂前,海安市总征集了部分劳模和困难职工在精神文化、学历提升、法律援助、技能培训、身心健康、帮扶救助等6个方面的36条微心愿。

“得礼遇、圆心愿”,既是海安市总为职工办的实事项目,也是职工思想引领系列活动之一。为了更好地服务职工、服务基层,海安市总形成工会主席带头、党组书记领衔、全市工会干部广泛参与的服务职工志愿网络,设立理论宣讲、法律援助、技能帮扶、文艺骑兵等项目,常态化开展为职工圆心愿志愿服务活动。尤其是疫情防控期间,志愿服务队深入60多家企业、社区,加强宣传引导、参与疫情防控、实施精准帮扶,提升了劳模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学榜样、当先进”

“我们要向身边的劳模先进学习,学习他们爱岗敬业、乐于奉献、追求卓越的精神风貌,把受疫情影响耽误的时间抢回来。”近日,南通双弘纺织公司挡车工王海燕说。

在海安市总开展的职工思政课堂进企业班组活动中,深入学习“苏州‘三大法宝’,答好南通‘发展四问’”在全市职工中引起“学榜样、当先进”热潮。

中国天楹股份公司焊工班组长丁林根是南通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他说: “虽然焊工是车间班组里最平凡的岗位,但我们焊工班干劲十足、你追我赶,每3个月进行一次技术培训和考核,在平凡的岗位上贡献不平凡的业绩。”

“全社会都要积极营造‘尊重工人、热爱劳动’的浓郁氛围,让‘学技术、当工匠’成为风尚,引领产业工人为开创海安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海安市政协副主席、市总工会主席李如生表示,市总将进一步整合资源,更好地将“精神食粮”送到企业班组,让产业工人不仅会创造,而且有梦想。

(责编:宋美琪、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