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江西

江西出台举措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

记者 卢翔

2020年06月17日08:21  来源:《工人日报》

日前,江西出台《江西省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十八条措施》(以下简称《措施》)呼吁社会各界把宁静还给学校,把时间还给教师。

《措施》提出,减轻督查检查评比考核负担。建立督查检查评比考核事项审批报备制度,各部门开展涉及中小学校和教师的督查检查评比考核事项,按照归口管理原则,实行年度计划和审批报备制度;全面清理现有督查检查评比考核事项,对现有涉及中小学校和教师的督查检查评比考核事项及各类校园创建活动开展专项清理;改进督查检查评比考核方式方法,同一事项不得多部门要求学校、教师提报数据材料,不得简单以留痕作为评价工作成效的标准,不得要求上传工作场景截图或录制视频等方式来代替实际工作评价。

根据《措施》,江西将减轻抽调借用教师带来的负担。规范抽调借用教师行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建立教师抽调借用和“吃空饷”常态化清理机制,严格限制和规范有关部门对教师的抽调借用,实行一年一清理,限期清退;严禁安排教师参加无关的培训和会议,对于非教育教学方面的培训,教育行政部门要严格把关,除依法依规开展的必要培训外,能取消的取消,能合并的合并;科学制定教师考核评价标准,各级教育部门要杜绝与教育教学无关的考核评价,加大教育教学的实质性评价占比。

此外,《措施》还明确了中小学教师减负清单,并在省级层面建立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专项工作机制。

(责编:宋美琪、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