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山东

以建促改 以奖代补

山东省总奖补21个工人文化宫6000余万元

记者 田国垒 通讯员 刘晓林 孙书岭

2020年06月18日08:20  来源:《工人日报》

“拨付济宁市工人文化宫建设项目奖补资金1000万元,拨付惠民县工人文化宫建设项目奖补资金500万元……”近日,山东省总工会对淄博市工人文化宫等21个建设项目拨付资金6282.5万元。

去年,山东省总为11个市、县工人文化宫发放了第一批工人文化宫建设项目奖补资金4976万元,各级工会已经投入1.3亿元,撬动政府划拨、配套投资13亿元,工会资产增值15亿元。

山东省总围绕“建好”工人文化宫,出台了“以建促改”奖补办法和《山东省工人文化宫智能节能技术标准》,解决清理整改后工人文化宫没钱建设、建设标准不一的问题;围绕“管好”工人文化宫,出台了“以奖代补”办法,建立激励机制,通过对正常运行工人文化宫开展综合评测,根据评测结果落实奖补资金,进一步激发了各地工人文化宫的生机活力;围绕“用好”工人文化宫,开发了山东工人文化宫智慧管理平台,以齐鲁工惠APP为依托,大力拓展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在公益服务中的应用,促进优质服务资源公平可及、普惠共享。

根据工作安排,到今年年底前,山东省所有工人文化宫都要纳入公益一类或公益二类事业单位编制管理,人员和运维支撑经费都要落实财政全额保障或经费补助到位。

记者注意到,山东正着力打造工人文化宫智慧管理平台,打造智慧工人文化宫。依托平台实现在线查找场馆、预约报名、参与活动、评价反馈等功能,增强线上服务水平,畅通工人文化宫联系职工群众的网上通道。

“到今年底,山东全省95%的工人文化宫完成整治提升任务,80家工人文化宫达到‘六有’目标,50家达到一类或二类标准。擦亮工人文化宫的‘金字招牌’,打造新时代服务职工的坚强阵地,是我们责无旁贷的使命和担当。”山东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贵堂说。

(责编:宋美琪、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