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甘肃

让在家门口就业的“新工人”入会进家、脱贫致富有奔头——

甘肃临夏州工会:一场"香"飘万家的竞赛 助力扶贫车间产业升级

记者 康劲 通讯员 马世元

2020年06月18日08:22  来源:《工人日报》

阅读提示

甘肃临夏州工会紧盯脱贫攻坚、复工复产、消费扶贫和完善基层工会组织建设等目标,组织扶贫车间里的职工开展技能竞赛,助其实现技能提升与收入增长齐头并进,走出一条农民增收、产业发展、企业壮大、多方共赢的工会扶贫新路。

“在家门口的扶贫车间上班后,学到新技术,有了稳定收入,现在又登上领奖台,在工会组织的帮助下,我们脱贫致富有奔头……”

6月2日,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新平制香公司的扶贫车间举办了一场职业技能竞赛,经过激烈角逐,赵尕琳、万贵珍、杜鹃花等职工第一次登上“人生出彩”的领奖台,获得线香制作、竹签香制作和卫生香包装组等5个工种的第一、二名。

在技能大赛的现场外,一场文体竞赛活动也在火热进行,乒乓球、象棋、拔河、跳绳、踢毽子等活动,让没有参加技能竞赛的其他职工集体“嗨”起来。

技能竞赛与文体活动同步开展,技能提升与收入增长齐头并进……在这场被当地职工点赞为“香”飘万家的技能竞赛背后,凝聚着当地工会组织紧盯脱贫攻坚、复工复产、消费扶贫和完善基层工会组织建设等目标,开展的一系列工作创新。

“就业边缘人”变身“上班族”

临夏州是深度贫困的“三区三州”之一。近年来,当地在乡镇、村社和田间地头累计建成266家扶贫车间,吸纳近万名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

扶贫车间把原本生产工序化整为零,送车间到村、送岗位到户、送技能到人,让不少在农村的留守人员和闲置劳动力从“就业边缘人”变身为“上班族”,帮助他们实现“足不出户、就地致富”的目标。

“创建扶贫车间不仅给贫困群众提供了就业岗位,让他们有稳定的收入,还增强了他们生活的信心!”新平制香公司江牌村扶贫车间负责人王新平介绍说,办起扶贫车间后,不少贫困户的工作和家庭能够兼顾,为很多留守儿童留住了父母,凝聚了亲情。

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许多外出务工的群众就业面临困难,扶贫车间又成为一道独特的就业“保障线”。枹罕镇拜家村村民拜赞乃白说:“我以前一直在呼和浩特打工,今年因为疫情不能出去,就来扶贫车间上班,一天可以挣到八九十元。”

“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和助力复工复产、消费扶贫等多重任务叠加的形势下,扶贫车间也迎来产业升级新机遇。”在临夏州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马得祥看来,扶贫车间数量大、农民工集中,工会组织必须进一步拓展思路、创新工作方式,助力扶贫车间走出一条农民增收、产业发展、企业壮大、多方共赢的新路子,让工会干部成为在这种新兴经济体就业职工的“娘家人”“贴心人”。

技能竞赛释放多重效应

去年以来,临夏州总工会利用国家东西部扶贫协作交流机制,在厦门市总工会的支持下,围绕服装加工、汽车维修、百合加工、白酒酿造等行业,连续举办8场扶贫车间职业技能竞赛,通过以赛促训、以赛促学、以赛促用等方式,培养出190多名技术能手。

此次新平制香公司举办的技能竞赛,就是临夏州总工会以“防疫情·保生产·促发展”为主题的2020扶贫车间系列技能竞赛的首场。州总工会协调人社、商务、扶贫办等部门共同参与,以技能竞赛为平台,通过工会组建上指导、经费上支持等方式,努力做到组织、人员、经费、服务四落实,实现扶贫小车间、脱贫大作为。

为了赛出示范效应,临夏州总和临夏市总工会深入企业开展赛前岗位技能培训。通过举办“业余小教员”“名师带高徒”活动,开展多层次、多角度的技能培训。

按照扶贫车间员工的工作性质不同,以车间(作业区)、班组为单位,从岗位基本技能出发,将专业知识相同、工作业务相近的员工组织起来,选择优秀人员(包括老师傅)充当“小教员”,通过轮流讲解自己擅长的知识、技能等方式,引导广大农民工主动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争当技能型、骨干型、攻关型的优秀工人。

临夏制香历史悠久,至今尚有以制香命名的村子“香匠庄”、枹罕镇“王家香坊”、康乐虎关乡“张氏香坊”等地名,随着新平制香公司扶贫车间的建设,修制、蒸、煮、炮等制香传统工艺面临技术传承与升级问题。为此,在当地工会的指导下,扶贫车间也引入名师带徒机制,通过师徒结对并签订“名师带高徒”协议书,建立师徒结对考核方案,制定师傅传授内容和徒弟学习标准、学习规划。

江牌村村民喇麦夕说:“扶贫车间建到家门口,不用出村就能找到活干,而且通过培训和名师指点,现在每个月能拿到2500多元工资。”

首场扶贫车间职业技能竞赛开赛当天,来自新平制香公司江牌村扶贫车间的70多名职工参赛,竞赛现场,筛粉、搅拌、晾晒、包装等各个工序齐头并进、你追我赶,有关制香工艺的视频和图片看起来“香”气袭人,在当地的各家网络平台持续刷屏。与此同时,集体协商、劳动保护、技能培训、文体活动等各项工作在江牌村扶贫车间落地,让在这里就业的“新工人”入会进家。

临夏市总工会主席王通华说,通过技能竞赛,推动扶贫车间的工会工作逐步实现组织健全、活动丰富、企业欢迎、职工满意,助推企业稳定健康发展,走出一条农民增收、产业发展、企业壮大、多方共赢的工会扶贫新路。

(责编:宋美琪、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