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浙江

提案减量背后的“加法”

浙江省肿瘤医院通过职代会聚焦民生“痛点难点”

实现提案逐渐减量提质、职工幸福感提升

记者 邹倜然 通讯员 王屹峰 叶斌

2020年06月19日09:00  来源:《工人日报》

阅读提示

浙江省肿瘤医院注重发挥职代会的作用,想方设法给患者和职工提供良好的服务,在解决心声诉求中凝心聚力,让高质量的提案成为推动医院发展的重要力量。

近日,中国科学院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浙江省肿瘤医院)工会在网上公示第七届五次职工代表大会提案汇总情况。公示内容显示,本次职代会共收到有效提案17件,相比一年前的48件,数量大幅下降。

据悉,提案数量下降的背后,是该院以职工为中心、以职代会为平台,做出的一套“加法”:伴随着一个个问题的迎刃而解,患者的满意度提升了,职工的幸福感增加了。

聚焦民生“痛点难点”

在浙江省肿瘤医院每年职代会的提案中,与职工和患者生活相关的民生问题一定是重头戏。

2019年的“1号提案”,就是《关于地铁延伸至半山的提议》。这一提案得到医院的高度重视。当年6月,经院主要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和努力,在省、市相关部门支持下,确定在医院门口规划建设地铁站点。

医院很重视早高峰时段进入医院“最后一公里”的拥堵问题,通过多渠道向各部门建言献策,促使杭州市政府对路面进行拓宽改造,提高车辆通行能力,改善了患者和职工进出医院的交通状况。

“这些长期制约医院发展的‘瓶颈’,解决起来需要主观努力和客观条件相结合。这些‘痛点难点’问题的解决,对患者和医院职工来说都是重大利好。”该院工会负责人表示。

近一年来,医院想方设法给患者和职工提供良好的服务:引入咖啡直营店,提供多元化餐饮配套服务;对院内公共卫生间提升改造,提供整洁舒适的就医环境;对医院地下车库进行自流平改造、安装地磁引导系统,便于车辆的引导及管理……每一条提案从文字转变为现实的过程,都成为医院发展的“阶梯”。

把职工诉求放在心上

除了医院整体的规划建设,薪酬提高与福利改善也一直是医院职工关注的重点,在2019年职代会的48件提案中占了不小的比重。小到职工的午餐午休、健康体检,大到工资分配、公积金调整,被采纳的建言都是医院将职工关心关注的事放在心上的最好证明。

2019年职代会上的《合理调整公积金方案》提案备受关注,医院把更多关注的目光投向刚刚在这座城市扎根的年轻人。经过医院党委会深入讨论,在政策框架内调整了职工的公积金,以减轻职工购房压力。

此外,医院还提高绩效考核发放标准和频次,科学调整薪酬结构,增加合理收入,让职工薪水有了相当幅度的提高。面对《关于增加社会规培医生体检等保障》等提案,医院直面大家的呼声,开展大调研、大讨论,增加普惠性的福利支持。

一年来,医院调整了就餐补贴,设立了“党员、职工关爱资金”,改革了职工慰问金体系,还为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社会学员提供免费体检服务。

高质提案推动医院发展

相比去年,今年提案的数量减少了,但质量却有了很大提高。“有关注医院发展、学科建设、人才引进的,也有关注职业发展目标的。”医院工会负责人介绍说,今年的17个提案有一个共同点:更多职工代表将目光聚焦在医院的建设与发展上。

比如《关于在医院设立患者体验中心的提案》,将“改善服务”放在重要的位置,把患者体验作为常态化工作来实践;《关于增设口腔门诊的建议》对患者的就医体验进行关注;《关于增加职工瑜伽场所的提案》,则是职工对业余文化生活的更深层次需求……这些建言涉及医院运行、发展、管理的方方面面,高质量的提案成为推动医院发展的重要依据。

而对于医院而言,不逃避、不懈怠落实提案,才是衡量职代会质量的关键所在。“今年的提案,充分践行医院的办院理念,也体现了职工代表的担当。医院非常重视这些珍贵的声音,将会认真调查研究,寻找落实提案的突破口,让职工满意。”医院工会负责人表示。

(责编:宋美琪、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