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动观察

在联席会议制度框架下不断探索改革,精准服务职工、服务基层——

浙江绍兴工会:让职工“百条心”拧成发展“一股绳”

记者 李刚殷 邹倜然 本报通讯员 裴金红 马倾国

2020年06月22日08:52  来源:《工人日报》

近期,一年一度的浙江绍兴市政府与绍兴市总工会联席会议,原则上通过了组建集成电路等3个产业工会的议题。这是浙江首次按纯产业集群来组建工会,如此创新举措,在该省工会界引起强烈反响。

近年来,绍兴坚持、完善、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围绕党政所想、职工所需、工会所能,不断改革创新,在党委、政府与职工群众之间开设“直通车”,让工会在精准服务发展、服务职工、服务基层中展现出更大作为,凝聚起更广泛的发展合力,将广大职工群众的“百条心”拧成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一股绳”。

围绕中心工作,尽工会之所能

今年3月,绍兴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制造业集群发展推进大会,大力推进“双十双百”集群制造行动计划,打造集成电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等十大产业集群。而绍兴的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产业均列入浙江省“万亩千亿”产业平台,高端装备制造基础成熟、从业人数多。

绍兴,民营经济比重已占到了90%以上。工会如何围绕中心工作,想党政之所想、帮职工之所需、尽工会之所能?能否在产业集群领域组建产业工会?

经过调研,统一思想后,绍兴市总工会决定:先组建集成电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3个产业工会,等试点完成后,在3年内实现十大产业集群工会全覆盖。

“产业工会一旦组建,就能将分散在各地的零零散散的企业职工组织起来。同一个行业有共同的语言、共同的需求,他们走到一起就能形成合力。”绍兴市总工会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章顺德说,产业工会可以在企业职工劳动技能培训、劳动保护、劳动关系调处、疗休养、文体活动、子女教育等方面发挥广泛积极的作用,不但为职工提供了权益保障的平台,也有助于企业生产效率的提高。

“绍兴的产业分工正在专业化、精细化,呈现链条化发展态势,工会组织的设置也需要与时俱进,以产业形态来组建工会可以很好地弥补企业形态工会组织的不足。”浙江省总工会基层工作部部长杨宝明说。

架起“连心桥”,精准服务职工

如果说,工会是收集民意的“千里眼”“顺风耳”,那么联席会议就像是架起了党委、政府和职工群众之间的“连心桥”,让民意直达党委政府,让问题得以最快解决。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最要紧的是什么?提振消费、保障民生。

正因为如此,绍兴市总在今年的联席会议上,提出“深化职工疗休养工作促进消费提振信心的建议”,率先放宽地域限制,职工可以同时到市级和各区、县(市)级疗休养基地刷卡疗休养。市总还提出,由文广旅游局牵头,会同农业农村局和总工会,积极开发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和符合政策的路线和产品,更好地满足职工多样化疗休养需求。

议题一经提出,很快得到了市政府的认同和肯定。根据预测,今年绍兴市内疗休养的总人数将超过16万人,人数和消费金额都会大大超过去年。

让工会更精准地服务职工,这是联席会议秉持的宗旨。围绕这一宗旨实施的各项举措,如今收效显著。

2018年的联席会议通过“调整完善劳模慰问金发放制度”的建议后,一种尊重劳模、尊重劳动者更浓厚的氛围显现出来。在明确劳模慰问金发放标准更好地体现劳模价值的同时,绍兴市总还延续联席会议精神,将更多的注意力放在了普通劳动者身上,全力推动城镇职工的脱贫解困工作。

从2019年5月至今,绍兴市总建档困难职工数下降29.7%,累计为971名困难职工发放生活救助金197.7万元,为170名困难职工发放医疗救助金106.14万元。对于深度贫困职工家庭,绍兴市总还汇聚政策、公益慈善、社会组织、企业等各方资源,加大救助力度。

壮大“主阵地”,凝聚基层力量

要凝聚最广泛的基层力量,各级工会要当好职工群众的贴心“娘家人”,这就需要壮大工会组织的阵地。

2018年和今年的两次联席会议,“加强职工文化活动阵地建设”都是重要议题。在联席会议的推动下,两年来,全市职工文化活动阵地建设遍地开花:市“职工之家”建成并投入使用,诸暨市总工会职校、工人文化宫及群团培训中心重建工程已经开工,嵊州市党群团一体化、一站式服务中心建成并投入使用。越城、柯桥、上虞、新昌等地工人文化宫资源整合计划正在进行中,全市103个乡镇(街道)已建成活动阵地87个。

今年,联席会议更是明确推动对工会职工文化活动阵地资产的保护和发展,明晰职工文化活动阵地产权,让职工群众的文化活动有场所保障。按照联席会议提出的要求,今年底,绍兴各县域城市至少设立一处以上县级总工会主管的职工文化活动阵地,全市103个乡镇实现职工文化活动阵地全覆盖。

不光是文化活动阵地建设,绍兴一直在通过联席会议制度推进基层工会改革。自去年在浙江率先出台《关于全域推进基层工会改革工作的通知》后,绍兴如今已基本建起镇街—区域—基层“三位一体”、纵深推进基层工会改革的格局,开展工会组建专项行动,实现百人以上未单建工会企业应建尽建。同时,加强会员实名制数据库建设,入库率达到79%,居全省前列。

“我们的目标是让全市的职工群众,都有一个实实在在的‘职工之家’,都能感受到‘家’温暖。”绍兴市总工会副主席赵建军说,“这些组织和阵地,我们不但要建起来,还要用起来,让它们发挥最大作用。”

“今年的联席会议市政府主要领导带领各部门一把手亲自参加,所有问题现场讨论,能现场解决的现场解决,不能现场解决的会后给出解决方案,这种联席会议将民主协商的价值发挥到了极致。”绍兴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赵爱庆说,这种政府密切联系工会组织的有效形式,对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维护职工合法权益都有重要意义,正成为团结动员广大职工群众为实现“两手硬两战赢”建功立业的新引擎。

(责编:郝萍、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