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帮扶快递

快递小哥笑了

记者 田国垒 通讯员 葛红普

2020年06月22日09:43  来源:《工人日报》

“我们涨工资啦!回去给孩子买电脑去!”

“我们整天穿梭于马路和小区里,一直担心的安全保障终于有着落啦!”

……

近日,在山东省临清市快递行业“1+3”集体合同签订仪式上,一些参与协商的职工代表如是说。仪式上,在14名中通、申通、韵达等快递企业法人代表及快递员代表见证下,临清市快递行业工资集体合同签订。

在临清市总工会工资集体协商专职指导员的指导下,职工方代表与企业方代表经过协商,就多项议题达成共识:快递员每派出1件,市区0.7元、乡镇1.3元,这一定额标准使快递员月平均工资达到4000元;统一快递行业客服和管理员月平均工资不得低于2800元,采用底薪加绩效考核的标准;各快递企业统一为快递员工购买人身意外保险等。此举使该市780多名快递小哥受益。

“工资就是老板说了算,根本不用跟职工协商”“现在就业竞争如此激烈,谁敢去找领导协商工资,要是被炒鱿鱼了怎么办”……临清市总从4月开始酝酿开展快递行业工资集体协商,但在调研中听到了不少不同意见。

对此,临清市总采取“双见面”+“双沟通”机制,到各快递企业中进行广泛调研与宣传,与快递企业负责人面对面沟通,共同探讨企业发展与职工利益的关系,同时,深入企业各岗位调查摸底、倾听职工意见。由于快递员大部分时间在外派送快递件,集中起来比较难,集体协商指导员就每天分组到各网点配送站蹲点,见缝插针地和快递小哥沟通交流,找准协商的重点内容和方向。

目前,临清市快递行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已全面展开。全市4家快递企业通过工资集体协商,使今年的平均工资相较去年增长10%,一线职工工资普遍高于最低工资标准500元~1000元不等,最高的超过最低工资标准的两倍。

(责编:郝萍、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