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职工文化

创新工会讲堂运行机制,探索职工“靶向点菜”、工会“小班烹制”的互动服务模式——

兰州西固区:工会讲堂更“对胃口”了

记者 康劲 通讯员 任涛

2020年06月22日11:19  来源:《工人日报》

“《民法典》中关于婚姻方面有哪些新规……”就在《民法典》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通过不久,兰州市西固区法院的邓代林,就作为工会法律志愿者走进了西柳沟街道上坎社区,围绕《民法典》婚姻家庭编中的诸多新规一一开讲。

课堂里,虽然只有20多名学员,但大家聚精会神仔细聆听,人人都是有备而来。

从4月底至今,类似这种“小班开讲”“精致授课”的工会讲堂在西固区持续走红,讲堂围绕就业维权、技能培训、心理服务、法律援助、互助保障、女职工关爱等多项内容,周周开讲,已经连续举办10余场。

“以前,我们举办工会讲堂虽然做了许多前期准备和策划,费了很大劲,但是跟职工的需求还是有距离,职工参与的热情也不是很高;现在,需要听什么、让谁来讲什么,都是职工自己点单,职工听讲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大大增强。”对于工会讲堂发生的新变化,西固区总工会负责人将其概括为:职工“靶向点菜”,工会“小班烹制”。

西固区位于兰州市西大门,曾是甘肃省和兰州市的核心工业区、中国西部最大的石油化工基地,企业职工相对集中。

2019年底,西固区总工会在开展“群团服务对象需求调查”时发现,传统的工会服务与职工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必须梳理职工最喜爱、最迫切的需求点,有针对性地制定服务项目。今年春节后,随着疫情的变化,许多职工对于工会服务也有了新的需求。为此,西固区总探索“菜单式互动服务”的新模式,一批精致服务项目应运而生。

“靶向点菜”“小班烹制”的工会讲堂一经推出,适应了新时代职工多层次、分众化、互动式的需求,显得更“对胃口”了。职工“点”什么,工会就“做”什么,采取“集中+分散、规定+灵活、菜单+点单、正规军+志愿者、网上+网下”等方式,通过“讲、评、帮、乐、庆”等模式,体现出职工需求与工会服务的新方向,构建起“职工提需求——工会亮单——职工点单——志愿者接单”的工会活动开展新机制。

在新机制下,西固区的职工服务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丰富多彩。为纾解职工的压力,增进心理健康,区总邀请心理健康讲师走进先锋路街道兰玻东社区,开展职工心理健康知识讲座;为解决职工在生活和工作中遇到的法律疑难问题,区总在福利西路社区开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法律知识讲座,现场接受职工法律咨询;联合区法院前往辖区工地,通过以案释法的方式将法律援助相关知识进行普及宣传,增强农民工的维权意识;构建一体化服务模式,通过技能培训、就业咨询、法律咨询和择业心理咨询等综合性的服务内容与志愿活动,提高就业率。

目前,西固区总在“小班开讲”“精致授课”基础上,进一步拓宽点单服务的广度和深度,完善“菜单”内容,继续围绕职工“点单”有针对性地开展“派单”服务活动,努力做到“以职工呼声为第一信号、职工需求为第一选择、职工满意为第一标准”。

(责编:郝萍、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