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综合报道

把“小藏馆”办成“大联盟”、“死档案”变成“活教材”、“旧资源”转成“新产业”

青岛劳模牵头打造“1+N”档案馆建设模式

记者杨明清 通讯员张嫱

2020年06月22日09:06  来源:《工人日报》

山东青岛市北区档案馆劳模工作室在青岛市劳模、劳模工作室带头人刘伟的带领下,创建出“1+N”档案馆建设模式,将辖区N个专题档案馆(展馆)纳入1个综合档案馆总体管理,形成馆际联合、资源共享、运作灵活的档案综合体,提高了全区公共资源的社会服务能力。

“1+N”档案馆建设模式,即以1个区综合档案馆为中心,以城区为半径,最大限度挖掘、吸纳区域内N个专题(子)档案馆,形成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机制灵活的档案馆建设新模式。该模式弥补了现有综合档案馆面积不足、规模小、资源分散等问题,全方位提升了公共档案馆的社会服务能力、服务内容和服务载体。

“1+N”模式创建以来,市北区在保持“1”的不动性基础上,不断扩大“N”的加入力度和范围内涵,由最初的3个(子)档案馆发展到如今12个,包括青岛纺织史料馆、青岛啤酒史料馆等,涵盖博物馆、展览馆、革命斗争旧址、学校等多个层面。

如何挖掘馆藏档案资源,让档案更好地服务社会、服务民生?青岛市北区档案馆劳模工作室围绕政府实事、民生利用、文化弘扬等主题,每年固定举办2~3次大型主题档案展览活动。同时,各专题(子)档案馆每年接待参观者和游客200多万人次,葡萄酒博物馆、啤酒博物馆等国家“AAAA”级景区每年创收近亿元。

刘伟介绍说:“通过‘1+N’档案管理模式,把‘小藏馆’办成‘大联盟’、把‘死档案’变成‘活教材’、把‘旧资源’转成‘新产业’,实现档案资源利用最大化,社会分工精细化,管理服务集约化,构成档案信息跨机构、跨层级的利用共享新格局。”

(责编:郝萍、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