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综合报道

守信者处处受益,失信者处处受限,纳税信用分量越来越重

信用修复让失信企业有“路”可走

记者 周怿

2020年06月22日09:22  来源:《工人日报》

近年来,随着纳税信用管理制度的完善,纳税信用成为衡量企业信用的重要指标。在加大失信惩戒力度的同时,我国也在不断探索信用修复机制,让失信企业有“路”可走。

近日,2020年纳税信用评价结果出炉,参评的近3000万户企业纳税信用状况持续向好,纳税人依法诚信纳税意识不断增强,优质的纳税信用越来越成为企业长远发展的“金名片”。

随着我国纳税信用管理制度的不断完善,纳税信用成为衡量企业信用的重要指标。越来越多的企业尝到了守信的“甜头”,同时也有不少纳税人吞下了失信的“苦果”。

信用机制究竟能带来怎样的激励?戴上“失信”帽子的企业如何“摘帽”?需要纠错的企业还有没有出路?近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调查。

守信企业享受优惠“有门路”

“我们企业之所以能顺利拿到贷款,靠的是多年来一直保持良好的纳税信用,这为我们公司复工复产帮了大忙。”近日,河北省青县三元机箱制造有限公司经理李铁楼说。

记者了解到,这是一家生产电子机箱、机柜的专业厂家,受疫情影响,发货延迟,回款不畅,造成流动资金短缺。但凭借A级的纳税信用,企业很快收到银行提供的500万元贷款。

优质的纳税信用不仅是解决融资难题的“金钥匙”,也是企业享受优惠政策的“敲门砖”。

作为浙江省首批集成电路“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重大标志性工程,中芯国际微机电和功率器件产业化项目,首期总投资就达58.8亿元。“项目投入庞大,资金需求也很大。”企业负责人赵奇谈道,之前因为企业刚成立,无法及时退还留抵税额,资金压力较大。“现在成为A级纳税人,很快就申请了2.8亿元的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

记者采访发现,在不少企业看来,纳税信用已成为企业信用的“试金石”,分量越来越重。近年来,税务部门将纳税信用信息“推出去”“连起来”,不断对接社会信用信息,让守信企业在税收服务、融资授信、项目管理、进出口等领域享受更多优惠和便利。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不少企业更是将纳税信用转化成稳产能、渡难关的“真金白银”。

不给失信企业发展“断后路”

守信者处处受益,失信者处处受限。近年来,国家税务部门定期按照信用信息目录,向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推送税收违法“黑名单”等税务领域信用信息。发改、金融、公安、市场监管、海关等部门据此联合实施失信联合惩戒,“杀伤力”十足。

然而,一个完善的纳税信用管理体系,不但要有失信惩戒机制,还要有相应的信用修复机制,不给失信者“断后路”。

实际上,在建立纳税信用修复机制方面,我们国家的探索一直在进行。2019年,国家税务总局印发《关于纳税信用修复有关事项的公告》,明确自2020年1月1日起,纳税人发生未按法定期限办理纳税申报、税款缴纳、资料备案等事项且已补办的,可在规定期限内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纳税信用修复。

记者从国家税务总局了解到,政策实施以来,大约有70万户企业实现了评定档次“升级”。在2019年到2020年的评价中,有近6万户企业得益于信用修复机制升至A级。

“纳税信用修复机制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难能可贵的机会。”宁波广源纺织品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赵小龙对此深有感触,“信用等级修复为A级后,申请的400万元贷款很快批下来了。”

该公司上年度纳税信用等级为B级,今年受疫情影响,企业流动资金吃紧,但银行贷款利率、金额及放贷速度都无法满足需求。该企业在疫情期间申请纳税信用修复后,当地税务部门远程辅导他们填写表单,并开辟办理“绿色通道”,及时启动复评审核程序,企业纳税信用等级修复为A级并顺利获得了贷款。

促使失信企业主动“寻出路”

纳税信用修复不给失信者“断后路”,还促使他们主动“寻出路”。近年来,玉环耀景洁具有限公司一直享受安置残疾人就业增值税即征即退税收优惠。

据了解,这项政策对纳税信用等级要求十分严格。去年,玉环耀景因为个人所得税没有按时代扣代缴扣了分,纳税信用等级比较低,影响了政策享受。但得益于信用修复,玉环耀景洁具最终获得了B级信用。“这个B级来之不易,以后一定更加规范经营、诚信纳税,努力争取A级。”公司负责人孙天满说。

记者了解到,今年的纳税信用评价结果发布后,企业能够主动纠正2019年发生的逾期申报缴税、非正常户等19种失信行为的,仍可在2020年底前向主管税务机关提出修复申请,改善自身纳税信用状况。

国家税务总局纳税服务司副司长张维华表示,下一步,税务部门将继续完善纳税信用管理制度、优化纳税信用评价方式、拓宽评价结果共享应用渠道,让守信企业一路畅通,失信企业处处受限,持续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税收服务管理机制,推动税收诚信与国家治理现代化全面接轨,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责编:郝萍、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