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重庆

推动建成439家爱心驿站,为户外劳动者提供暖心服务——

重庆市万州区总工会:439个站点织成的关爱网 

记者 李国 通讯员 范晴 向涛

2020年06月24日08:39  来源:《工人日报》

阅读提示

眼下,在重庆市万州区,有439家工会爱心驿站。当环卫工、快递小哥等户外工作者累了、渴了,都可以到这里歇歇脚、喝口水。这些由万州区总工会推动建设的爱心驿站,织成了一张覆盖全区的户外劳动者关爱网。

工地上的“快递驿站”

“向师傅,你有一个快递在工会服务站里,有时间尽快来拿一下……”6月21日,记者在中交一公局万州环线三分部项目工会看到,10多平方米的空间内,桌椅、报纸架、医药箱等配套物品一应俱全,旁边货架上还整齐地码放着工人们的快递。

据介绍,因为项目驻地位置偏僻,山路蜿蜒陡峭,导致项目部工人的快递不易收取。于是,项目工会特意在工会服务站设立了“快递驿站”,为职工乃至项目驻地周边的村民等提供收取快递服务。

“因为工地上人多,为了做好疫情防控,项目决定统一由外出办事的项目人员和司机小哥兼职‘最美邮递员’,为项目员工、产业工人、项目驻地村村民带回快递。”相关负责人说,项目人员取回快递统一消毒后再摆放到货架上,接下来,工会干部和“蓝马甲”便化身快递小哥,一一通知收件人取件。

服务功能不断“扩容”

“渴了请来喝杯水,累了请来歇歇脚,冷了请来取取暖,热了请来纳纳凉。”在万州区的每个户外职工爱心驿站门前,竖立着醒目的温馨提示标语。

近年来,万州区总在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建设过程中,本着有利于户外劳动者工作生活的原则,在他们相对集中的城区科学规划、合理选址,广泛动员企事业单位、机关、社会组织等机构提供必要的场地和设施,因地制宜建设爱心驿站。

这些驿站按照“七个一”的标准进行配置:一套桌椅、一台微波炉、一台饮水机、一套冷暖设备、一台冰箱、一个应急药箱、一个阅览角。目前,在全区建成布局合理、设施完善、标识统一、运行规范的户外职工爱心驿站439家,其中市级爱心驿站示范点2个,区级爱心驿站示范点437个。

“我们希望通过爱心驿站这一平台,面对面、零距离与职工接触,真实了解他们的所急所难所想所盼,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助力企业发展。”万州区总相关负责人说道。

“四站一屋”情暖流动会员

万州区市政园林局在两年前设立了50个环卫爱心驿站,作为城区2000多名环卫工人长期性专用休息点。今年夏天,市政园林局对这批驿站进行设施、设备的维护和完善。

记者了解到,这50个爱心驿站均是利用社区居委会、各街道办事处的市政监察大队、条件较好的公厕管理间等设立,遍布城区各街道办事处,其地点都已为环卫工人所熟悉。

为维护好农民工、灵活用工及职业身份经常变动人员等特殊群体的合法权益,万州区总还按照“工会指导、要素聚集、服务集成”原则,加大工作力度建设“四站一屋”——爱心驿站、维权驿站、培训驿站、服务驿站、职工书屋服务窗口。

据了解,爱心驿站以“志愿、服务、奉献”为宗旨,主要为流动工会会员和户外劳动者提供临时休息、饮水、饭菜加热、充电等服务。维权驿站指导和帮助流动工会会员依法签订、履行劳动合同,协助改善流动职工劳动生产条件,开展劳动争议调解。服务驿站主要为流动会员提供信访接待、政策咨询、法律援助等服务,当好职工的“暖心人”。

(责编:宋美琪、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