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山东

以工友创业园为抓手,吸收农民工“入会进家”,稳就业谋创业

山东济宁:“工”字号创业园助力脱贫攻坚

记者 田国垒 通讯员 李贤贤

2020年06月28日08:16  来源:《工人日报》

“各位老铁,我们是专业生产冷榨食用油的工厂,产品有核桃油、花生油、亚麻籽油……”日前,山东省济宁市香达人工友创业园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直播培训会,园区总经理现场讲解直播销售技巧。台下50多名学员是当地的驻村第一书记、农业合作社负责人、特色农产品种植户和创业农民工。作为山东省农业龙头企业,香达人工友创业园以农村电商为突破口,培养了一批“网红农民”,他们触“网”谋生路、拓销路,实现脱贫致富。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山东济宁各级工会立足职能定位,彰显工会担当,以培育打造工友创业园为重要抓手,高标准谋划、高质量推进工友创业,切实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稳就业,“真刀真枪”帮扶贫困群众

“俺没敢想有这么好的机会,在家门口就挣上钱,还能顾着家里。”说这话的是梁山县小路口镇张三槐村的村民李雪荣。她的丈夫几年前去世,留下两个孩子,生活困难。

地处小路口镇的水泊梁山食品公司工会知道情况后,把她安排到公司工作,解决了就业收入问题。

水泊梁山食品公司是一家以生产松花蛋、咸鸭蛋和小杂粮为主的食品加工企业。公司成立的当年就组建了工会组织,现有职工265人,2019年实现销售收入1.3亿元。根据山东省和济宁市总工会《关于进一步促进工友创业工作的意见》,梁山县总工会按照工友创业园评选标准,对该公司工友创业园进行培植。在公司工会原有基础上规范提升了工会组织,建立职代会、集体协商等各项工会工作制度,设置了劳动争议调解室、心理咨询室、职工书屋、职工之家,增强服务职工的能力和水平。

该工友创业园把助力脱贫攻坚作为公司使命,提出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一人创业,全家小康”的口号,先后与黄河滩区6个村的贫困户签订养殖、购销鸭蛋合同,与沙窝刘等10个村的百余贫困户签订了种植购销黄金米等小杂粮的合同,切实提高了贫困户的收入。

在泗水县,去年成功创立省级工友创业园的泗水县圣都草莓种植专业合作社是300余名农民工的“娘家”。这个工友创业园吸纳了村里有劳动能力贫困户到草莓大棚就近打工,每人每天收入70元。另外,该工友创业园还与全村贫困户签订了扶贫红利手册,将收益的50%以红利形式发放给贫困户。

建阵地,“入会进家”助力增收致富

今年,曲阜市总工会将“工友创业园培育提升”计划列入今年重点工作任务,坚持党工共建“同频共振”,下大力气推进工友创业园建设,依托工友创业园实打实助力脱贫攻坚。

曲阜市总建立领导班子成员“一对一”包保乡镇(街道)、工友创业园党建工作责任制,定期分组进行实地调研指导,详细了解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工作情况,确保统筹协调推进。机关党支部与重点行业、园区党组织对接,共同开展支部联建活动,坚持“边组建、边规范”的工作思路,着重抓好工友创业园工会的组织建设,培树建立了山东百老汇服饰公司、微山信威食品公司等工友创业园工会组织。

疫情期间,曲阜市总还综合利用多种方式,联合部分乡镇(街道)、开发区和重点企业通过“齐鲁工惠”APP、公众号开展线上招聘活动,为600余名农民工和农村转移劳动力提供了就业创业岗位。

山东新东方服装公司自2018年启动工友创业助力脱贫攻坚计划,发挥企业孵化园作用,以创业带动就业,以就业带动农民工脱贫,截至目前共吸纳农民工632人。该公司去年还在缝纫车间职工中开展岗位练兵,通过缝纫机的实际操作培训,提高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

创机制,夯实载体激活引领带动

如何把工友创业园打造成工会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中彰显工会担当,这是济宁市总的发力方向。为破解资金不足、人才短缺等问题,济宁市总多措并举,从吸收农民工入会着手,依托各级工友创业园,发挥劳模示范作用,促进农民工技能提升,带动农民工就业创业。

“田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夜来南风起,小麦覆陇黄。”从昔日走乡到户,替人收割麦子的“麦客”到一位从事土地托管服务的新型职业农民,这就是山东省劳模、汶上县雷沃农业机械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郭波波的转变。

郭波波依托合作社打造工友创业园,帮助10名贫困户找到了就业岗位。同时,他为贫困户实行免费服务,累计免费耕地3000多亩、播种3000多亩、收割5000多亩、免除农机服务费58万余元,并组织各类培训班、技术讲座50余次,受益农民达4000余人次,帮助他们提升种植技术和创业能力。

邹城市总工会及时总结基层经验,选树推广各类示范典型。五康轩工友创业园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发展模式,扶持12人兴办合作社,带动郭里镇4个行政村贫困户80户、贫困人口143人脱贫。矬草峪工友创业园依托济宁市矬草峪农业发展公司和甘薯专业种植合作社带领周边村民种植甘薯,甘薯深加工带动就业50余人。截至目前,邹城市共培育选树省级工友创业园2家、地市级3家、县级10家。去年以来,带动创业就业2000余人,帮扶260个贫困户精准脱贫。

“助力乡村振兴,工会有责任、有优势、有载体,我们今年将举办‘首届工友创业大赛’,通过比赛,将优秀项目、团队纳入工友创业园,提供相应的政策和资金支持,让更多好项目、好团队得以孵化和培育,吸引农民工入会进家,帮助他们脱贫致富。”济宁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侯圣军说。

(责编:宋美琪、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