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浙江

通过购买服务满足职工多样化、个性化需求

浙江慈溪市总借力社会组织提升服务职工效能

指导成立各类专业化职工服务团队,引导社会组织在工会主导的服务体系中发挥作用

记者 邹倜然 通讯员 陈迪

2020年06月28日09:45  来源:《工人日报》

“有了工会的资助,我们开展职工劳动保护、隐患排查、安全知识宣讲等活动时,感觉如虎添翼了。”近日,在浙江省慈溪市总工会举行的2020年服务职工项目资金补助签约仪式上,观海卫安康公社秘书长韩天祥如是说。

据悉,为拓展和延伸劳动领域社会组织工作,发挥其在服务职工领域的优势,今年4月,慈溪市总向全市社会组织公开征集服务职工项目。最终,经专家评选、市总审定,共有20个社会组织的40余个项目成功立项并获得资助。

据介绍,这些签约社会组织中有专门为65岁以上劳模开展节日慰问、家中安全用电检修服务的钱海军志愿服务中心,有不定期开展安全生产隐患互查互纠和职业健康宣教活动的观海卫安康公社,有组织线上职工读书学习会及企业现场“幸福企业”沙龙的阳明文化研究中心,有开展职工灾害或意外演练和对应急救护培训的群狼公益救援队等,服务项目涉及职工技能提升、生活健康、文体培训、劳动保护等多个类别。

2018年开始,慈溪市总针对该市民营经济发达、社会组织众多、职工需求多样的现状,探索工会联系引导劳动关系领域社会组织工作,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成立“慈溪工惠”社会组织之家工作平台。平台每年一次向社会组织征集服务职工项目,指导成立各类专业化职工服务团队,引导社会组织在工会主导的服务体系中发挥作用,为职工提供贴心服务。

慈溪市总工会副主席朱猛波说:“在项目资金补助的各个环节,我们制定了项目实施监管方案、项目评估标准等规章制度,对项目进行动态监督,从工作制度上保障后期项目资金使用过程的规范性。”

截至目前,慈溪市总共投入70余万元,开展心理讲座50余场、心理志愿者培训8课时、应急救护及企业安全演练15次、老劳模节日慰问8次、法律讲座进企业10次、职工烘焙体验活动10余次、专业人才培训10余场、安全隐患排查及劳动保护宣传活动26场,受益职工达4.2万人次。

“联系、服务和引导劳动关系领域内的社会组织,是工会适应改革创新和拓展工作外延的现实需要。”慈溪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陆华祥表示,各项目团队签约后将根据市总工作部署和各社会组织的项目安排开展系列服务,不断提升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影响力和号召力。

(责编:宋美琪、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