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山东

淄博市总邀请劳模为重点项目单位代表授旗,鲜艳的旗帜从劳模之手传到工人之手,传递的是劳模精神和社会责任——

“红旗递到我的手,劳动争先比着有”

记者 田国垒 通讯员 庞玉强 姚锋

2020年06月29日08:53  

阅读提示

眼下,一场场你追我赶、相互比拼的技能大比武在淄博企业里相继上演。在劳模、工匠、技能人才的带动和感召下,学技能、比贡献、创一流在广大职工中蔚然成风。

蓝天为幕、塔吊为景。近日,山东省淄博市推进淄博高质量发展“十二大攻坚行动”重点工程劳动竞赛在淄博火车站南广场的建设工地上启动。

这也意味着,淄博市总正式拉开通过劳动竞赛展现工人主力军作用、助力高质量发展的序幕。

2019年以来,淄博市委、市政府提出聚力实施“六大赋能行动”、高质量发展“十二大攻坚行动”,并确定了“十五大重点改革攻坚行动”。为团结动员全市广大职工凝聚起干事创业、勇争一流的激情和干劲,在淄博市总主导下,以“比质量,比安全,比进度,比创新,比管理”为主要内容的劳动竞赛活动在全市范围内展开。

不同以往,此次劳动竞赛创新活动形式,邀请10名劳动模范现场为重点项目单位代表授旗。从劳模之手到工人之手,鲜艳的旗帜看似简单的一传一接,传递的却是勇于担当奉献的劳模精神和沉甸甸的社会责任。

“从2015年开始,公司开展工匠评选活动,表彰奖励兢兢业业、扎根一线、勤恳务实的‘老黄牛’员工,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价值导向。正是靠着众多敬业奉献、敢为人先的能工巧匠,公司行稳致远。”山东省劳动模范、山东鲁泰纺织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刘子斌说,他对劳动者特别是技能人才在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中的主力军作用深有体会。

刘子斌介绍说,鲁泰纺织每年都会举行技术比武活动,今年已进行到第30届,囊括了全部生产一线的操作工人,对于比武优胜人员,公司会进行表彰奖励。

在凯盛新材料公司,劳模和技能人才也发挥着重要作用。全国石化行业劳模、公司安全生产总监张善民带领年轻的技术人员,在公司主业氯化亚砜基础上延链补链强链,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硫酰氯。目前,这项技术已经投产运行,有效丰富了公司产业链。

张善民说:“科技创新离不开人才,这些技术人才发扬工匠精神,改革攻坚、敬业奉献 ,让这项产品技术一诞生就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整个团队都得到锻炼和成长,每年大约能为企业增加2000万元的利润。”

山东新华安得医疗用品公司工会主席马雪靖告诉记者:“为组织好劳动竞赛,公司工会确定了建精品工程、树优质形象的主题,并围绕劳动竞赛成立由劳模、专业技术人员、管理骨干组成的劳动竞赛项目组,大家比学赶超,大大推动了工程的进度和质量。”

随着各级、各类劳动竞赛的火热开展,像鲁泰纺织、凯盛新材料等企业一样,在淄博多家公司,一场场你追我赶、相互比拼的技能大比武相继上演。在劳模、工匠、技能人才的带动和感召下,学技能、比贡献、创一流在淄博广大职工中蔚然成风。

“红旗递到我的手,劳动争先比着有。”淄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卜德兰说,“以先进模范为榜样,淄博市广大职工必将激发劳动激情,释放创造潜能,把个人梦想融入淄博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奋力争做新时代劳模精神的践行者。”

卜德兰表示,淄博市总将通过劳动竞赛等有效抓手,团结和动员全市广大职工奋力争做拼搏实干、奔跑在前的奋斗者,以及淄博高质量发展的开创者、老工业城市改革攻坚的拼搏者。

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宋美琪、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