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山东

山东以工代训政策驶入快车道

以工带训每吸纳1人就业最高可获补贴3000元,鼓励新吸纳就业扩岗位,支持困难企业以训稳岗保岗位

记者 田国垒 通讯员 张春晓

2020年06月29日09:04  

“以工代训补贴申领系统已在省人社厅官网正式上线,补贴受理、审核发放可实现全程网办!”这几天,山东不少企业都收到了这样一条信息。

日前,山东省出台《关于抓好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工作的十条措施》(以下简称《十条措施》),首次提出实施以工代训补贴。随后,山东省人社厅、省财政厅印发企业稳岗扩岗专项支持计划实施方案,就具体实施范围、申领条件、程序、需要提报的材料等进行了明确。这意味着,山东以工代训政策落地驶入了快车道。

“今年6月,我们计划新吸纳50多名新员工。符合这项政策的人员,按照每人每月500元、最长6个月计算,仅这一批人员预计就能享受15万元左右的以工代训补贴。这将对我们员工职业技能的提高和企业发展带来很大的帮助。”济宁交通运输集团有限公司人事处员工逯熠炜说。

据山东省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职业培训处处长赵鲁伟介绍,所谓以工代训,是指企业利用自有场所、生产设备,让职工边工作边进行生产技能培训。“实施以工代训补贴,有两大着力点:鼓励新吸纳就业扩岗位,以及支持困难企业以训稳岗保岗位。”

根据《十条措施》规定,中小微企业新吸纳重点群体就业并开展以工代训的,每吸纳1人企业最高可获得补贴3000元,补贴资金将直接打到企业账户上。

泰安蓝海御华大饭店是山东泰安一家餐饮住宿企业,受疫情影响,5月1日前几乎没开张。为了留住老员工,公司在停业期间没有停发工资,员工轮流上班,同时公司利用这段时间对员工加强了培训。

“对受疫情影响出现生产经营暂时困难导致停工停业的中小微企业,单个企业在政策执行期内最高补贴10万元。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外贸、住宿餐饮、文化旅游、交通运输、批发零售行业,补贴范围扩大到大型企业,单个企业在政策执行期内最高补贴50万元……”泰安蓝海御华大饭店人力资源部负责人陈朝看到《十条措施》中的相关规定后,立马和人社部门联系,咨询申报事宜,被告知公司符合补贴条件。“我们将第一时间申报!既能保住老员工的饭碗,还能减少公司用人成本,太给力了!”陈朝说。

据了解,实施以工代训补贴,是山东应对疫情对就业影响,全面强化就业优先政策,保居民就业、保市场主体的一项重大创新性政策举措。

根据山东省市场监管局提供的信息,截至2019年,山东全省共有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659万户,其中,小微企业224.7万户(不含个体工商户),占全部市场主体总数的24.8%,占企业总数的86%,数量居全国第三位;小微企业实有注册资本(金)达到13.1万亿元。

要稳定经济基本盘,必须要稳定市场主体。特别是对小微企业占到全省企业总数86%的山东来说,尽最大努力保市场主体意义尤其重大。

“中小微企业提供了80%以上的就业岗位,是就业的主渠道。今年要优先稳就业保民生,促就业举措要应出尽出,拓岗位办法要能用尽用。”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夏鲁青表示,此次提出资助以训稳岗、拓岗,鼓励以工代训,目的就是鼓励企业更多吸纳就业,为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离校两年内高校毕业生、登记失业人员等就业重点群体提供就业岗位。

据夏鲁青介绍,山东计划从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中,安排30亿元左右进行保障。考虑各地情况不一,还将安排6亿元左右专项资金,对资金支撑能力较弱的地方给予适当补助,确保政策尽快落地、直达企业。

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宋美琪、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