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浙江

推进工会基层改革,为兼职副主席提供平台干实事、干好事、干成事

浙江台州椒江区:“带着项目来竞职”

记者 李刚殷 邹倜然

2020年06月29日08:34  

“我是椒江区总工会上届的兼职副主席,但在尽职履责方面还有待加强。这次我带着项目来,目的就是要‘干事’。作为副主席有事干才有自信,腰板才能更硬!”苏奇的竞聘演说博得了台下听众阵阵掌声。

6月22日,一场“工会兼职副主席公开竞职演讲”在浙江台州椒江区进行。

让兼职副主席告别“挂名”

2018年6月,就职于区前所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90后苏奇,通过基层推荐、区总工会全委会投票选举当选工会兼职副主席。不过,在兼职的两年时间里,他觉得自己并没有做过太多实质性的工作,“可以说是挂名副主席。”

这次,苏奇再次参加兼职副主席竞聘,带来的项目是《保障外来务工健康、推进辖区企业健康》,他计划成立“心能量”心理咨询服务队,一是给外来务工人员提供相互倾诉内心、发泄情绪、排解苦闷的固定平台和时间;二是定期邀请心理专家采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对外来务工人员进行宣传教育。

“希望借工会的平台,做一个‘干事’的副主席,为全区工会事业发展尽自己的一份力。”苏奇如是说。

记者了解到,椒江区工会改革始于2018年,当时设立的专兼挂副主席的配比是1:1。在具体落实中,椒江区总工会发现挂职工会副主席有他们的工作分工,成效不错,可兼职副主席因为没有具体分管工作,连他们自己都觉得仅是个“挂名”而已。

随着第一轮挂兼职结束,第二轮就要开始,椒江区总工会经过多次论证后决定:改变兼职副主席候选人由原来基层推荐为主的办法,改为以项目化公开竞职方式来选拔。项目设置既与工会工作密切结合,又兼顾项目可操作性,符合职工所需所盼,以进一步在工会系统中开展增“三性”、去“四化”、强基层、促创新,有效推进基层工会改革。

吸纳优秀人才参与工会工作

“这次项目化竞职,公平是前提、择优是目的、服务是关键。兼职副主席的任期还是2年。”椒江区总工会主席金志良表示,此举通过发挥工会自身的组织优势和资源优势,吸纳更多优秀人才参与到工会工作中来。为此,还制定了进一步的项目考核办法。

首先,按照项目“包干到人、多方受惠”的原则,盘活兼职副主席资源优势,推动工会工作符合职工需求、符合实际现状,确保工会改革在基层落地、让职工受益。

其次,对竞职后经法定程序选举出来的兼职副主席实行动态跟踪,围绕项目方案,一个月汇报一次项目进展、一个季度召开一次工作例会、半年进行一次工作小结,以实打实的工作和数据记录推进项目落地见效。

最后是绩效评价,建立绩效评价机制,设定来自区总工会、企业、职工群众三个层面的评价机制,坚持注重实效的原则,坚持服务基层的原则,坚持职工主体的原则,不断提高兼职副主席的积极性、创造性以及服务企业、服务职工的能力。

4月27日,区总向社会公开发布了兼职副主席候选人选聘公告,来自全区各行各业热爱工会的基层人员、企业工会干部等踊跃报名。经过层层筛选,6月22日,共确定9位竞职者参与,现场设置有竞职演讲、评委提问等环节。

竞聘根据竞职者的项目与区总工会工作的匹配程度,兼顾考虑竞职者的经历、能力和业绩等方面,按演讲分加项目分和评委提问的总分,选取前6名,作为兼职副主席候选人考察人选。

实现职工受益和工会受惠双赢

台州乱弹剧团团长尚文波,是带着团队的使命来竞职的,“职工和文化是密不可分的,将剧团与区总工会的文化宣传工作融合,我既有条件也有能力,为椒江职工文化活动组织和丰富群众职工文化生活作出应有贡献”。

为此,尚文波设计了项目“五个一”:组建一个职工艺术团,两年内实现公益性慰问演出和组织各级工会职工文化活动不少于20场次;组织一组品牌赛事,包括“职工好故事”“职工好声音”“职工好形象”大赛,宣传广大一线职工的劳动形象;组织一台庆祝建党100周年椒江区职工歌咏大会;创作一部广大职工喜爱的围绕职工主题的文艺精品;开展一次区“职工文化活动组织”培训班。

6月22日,9个入围者每人进行10分钟演讲,最后产生了6位候选人。根据既定的考察要求及工会选举程序,最终将有2名兼职工会副主席由此产生。

“让职工群众多受益,是群团改革的核心,通过项目化竞聘方式,既为兼职副主席提供了一个展现才华、体现价值的大平台,又能使兼职副主席多干实事、干好事、干成事,实现职工受益和工会受惠双赢,不断推进工会事业高质量发展。”这是椒江区总工会这次尝试的初心。

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宋美琪、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