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广东

有效解决职工诉求 推动职企共同发展

深圳龙岗工会推行企业工会与企业方联席会议

记者刘友婷 通讯员李小红

2020年06月29日08:42  

记者日前从深圳市龙岗区总工会了解到,针对疫情给企业带来的不利影响,龙岗区各级工会指导辖区企业工会召开企业工会与企业方联席会议,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据统计,疫情期间,该区共有131家企业通过联席会议收集职工诉求或企业经营管理问题278条,解决职工诉求或企业经营管理问题236条,企业内部职工诉求化解率达到85%。

深圳市金悠然科技公司有职工700余人,主要经营定制式正畸矫治器等,外贸订单占比70%。受疫情影响,企业订单剧减,面临严峻的用工和疫情防控压力。在区总、街道总工会的指导下,该公司工会与企业行政方及时组织召开联席会议,重点讨论职工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工作安排等事项。通过联席会议,该公司将企业经营状况、防疫防控安排等向职工作了充分的说明,最终职企双方同意在疫情期间采取职工轮岗轮休制,在保证职工岗位的同时,缓解企业的用工成本压力。

近年来,龙岗区总主动适应不断变化的社会环境和多元化、多层次的职工需求, 探索推进企业民主管理的新途径和新形式,在企业推行企业工会和企业方联席会议,以更灵活有效的方式及时解决职工诉求,力争实现职企共同发展,打造企业民主管理的“龙岗模式”。

据介绍,接下来,龙岗区总将继续探索在全区推行企业工会与企业方联席会议、园区议事会、社区议事会等职工参与民主管理和基层社会治理的新机制,进一步解决超出企业职能范围的职工诉求,促进企业、园区、社区的共同发展。

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宋美琪、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