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北京

抵御疫情,工会送上“心灵良方”

北京市职工服务中心心理咨询师为您支招,帮助梳理心理问题

记者 郭强 通讯员 张晶

2020年06月30日08:55  

疫情的持续让生活和工作发生了改变,不少职工对此感到压力倍增。为帮助职工纾解心理压力,科学理性地参与疫情防控,自2月1日起,北京市总工会开通了职工心理援助热线,以帮助职工稳定情绪。近日,针对职工普遍关注的心理问题,北京市职工服务中心心理咨询师为职工开出了“心灵处方”。

【问题1】特殊时期,如何营造良好家庭氛围?

心理咨询师:家人互相鼓励、打气,一起“搀扶”着走过这段特殊时期,是十分重要的。在这段时间,家庭话题难免围绕着疫情展开,与其一起担忧、着急,不如分享一些实用、积极的信息,例如上下班路上如何有效防疫、哪些省份或城市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经清零等等。当家人误信谣言时,一定要及时辟谣。由于大家外出时间减少,家人集中居家更容易产生矛盾,可以找一些大家都感兴趣的事情来做,既能够丰富生活,还可以营造良好的家庭气氛。例如一起玩拼图、包饺子、打扑克、比赛平板支撑等等。当有家人情绪不良并向你倾诉时,要自己保持冷静,并且耐心、专注地倾听,等待对方释放完不良情绪,再进行探讨或提出建议。

【问题2】居家学习,家长如何帮孩子顺利应对?

心理咨询师:孩子缺乏应对困境的经验,看到大人如临大敌或者生活方式发生了改变,可能无法适应,并出现一些反常的表现,如哭闹、烦躁、厌学等。家长需要帮助孩子积极应对,而不是粗暴地指责或批评。孩子的生活受疫情影响也在不断变化,父母需要加强与孩子的沟通,鼓励孩子说出自己的感受和困惑,并耐心引导孩子思考和解答疑问,而不是直接告诉孩子“你怎么能这么想”“你这样不对”……在和孩子相处时,家长应该注意自身情绪的稳定,多与孩子进行良性互动,比如每天抽出一些时间,专注地陪伴孩子做一些他们喜欢的事情。在制定孩子居家的作息表时,应该让孩子一起参与,共同制定出劳逸结合且孩子乐于接受的计划。

【问题3】总是莫名其妙发脾气,该如何调整心态?

心理咨询师:疫情给工作与生活均带来了困扰,导致脾气变差,容易攻击他人。心跳加速、情绪亢奋、呼吸急促都是发怒之前的征兆,应当及时自我察觉,并且通过科学方法让自己冷静下来。例如找一个独处的空间,闭上眼,深呼吸。再次交流时,应该少使用“你总是”“你不该”“你应该”等指责别人的词语,多使用“我理解”“我感到”“这是我的想法”等表达自己感受的词语。也要注意换位思考,尽量考虑对方的处境,体谅对方的难处。解决问题需要理性思考,这样可以将我们从过于感性的情绪中“拉出来”。

【问题4】工作环境变化后,感觉不适怎么办?

心理咨询师:要适应新的环境首先要从建立社会联结开始,避免让孤立无助的感受增强自己的失落感和不确定感。因此,除了开会、汇报等正式沟通外,也要注意与新同事进行非正式沟通,拉近彼此的距离,对这个小集体逐渐建立归属感。其次,不用羞于向你的领导求助,让其帮助你在当下的混乱中尽快找到明晰的路径。包括认清当前工作的重要事项、设定阶段性目标、学会处理工作中的常见问题等,避免在不熟悉的环境和事务中毫无头绪地“游走”。另外,遇到困难时要坚持克服,不要自暴自弃,相信只要通过努力,很快就能够适应现状。

(责编:宋美琪、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