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黑龙江

黑龙江省总工会构建常态化梯度帮扶体系

记者 王彦

2020年07月01日10:10  来源:黑龙江日报

记者从黑龙江省总工会获悉,今年是城市困难职工脱困收官之年,省总提出建立预防返困机制,构建“深度困难重点帮、相对困难常态帮、突发困难及时帮”的常态化梯度帮扶体系。

省总工会强调,要分析疫情给我省城镇困难职工家庭带来的新问题,规划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后对因病、因收入减少致贫返贫职工群众的帮扶工作。为此,省总工会推出系列举措,设立1500万元送温暖资金,发挥应急救助资金和新冠肺炎专项资金作用;设立职工互助保障金,承担困难职工和先进模范等特殊群体参互费用;继续设立“金秋助学”资金,加强对受助学生的跟踪服务、感情联系和思想教育。

过去一年来,省总工会精准有效服务职工群众,召开省政府与省总工会联席会议,解决涉及职工利益的重大问题。争取财政资金,全国级困难职工户数大幅下降。开展“万名工会干部进万家”助困送温暖活动,慰问困难职工和农民工14.1万户。开展金秋助学活动和阳光就业行动,各级工会资助困难职工和农民工子女11080人,为困难职工家庭高校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2811个。开展应急救助,4.3万户夏季洪涝受灾职工以及322户房屋毁损职工得到救助。做好重点群体稳就业工作,组织专场招聘会382场,提供免费就业服务11.2万人次,技能培训2.7万人。在森工、龙煤、哈尔滨开展职工互助保障,承担困难职工参互费用。同时,投入资金建设职工创业孵化基地,完善新建孵化基地34个,孵化企业358家。并下拨职工创业贴息资金,撬动银行贷款2.1亿元,扶持880人、带动就业10139人。 

(责编:宋美琪、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