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上海

上海七宝古镇区域工联会多举措帮助老街上灵活就业群体和商户复工复市

上海:老街工会助燃这片“烟火”

记者 钱培坚 通讯员 张锐杰

2020年07月02日08:39  

阅读提示

疫情之下,原本热闹非凡的七宝老街深受影响,为帮助降低商户损失,古镇区域工联会制定复工方案、探索新的营业模式,协助商户拓展销售渠道,助老街恢复生机。

位于上海闵行区的七宝古镇,是离市区最近的古镇之一。七宝老街作为古镇核心区域,南北大街泾渭分明,南大街有大量特色小吃,北大街则以小商品为主。自2005年8月在七宝镇总工会及古镇管委会牵头下成立区域工会联合会以来,经多年发展,七宝老街已形成餐饮和小商品两个行业工联会,覆盖核心区域的200多家商户,成为老街上灵活就业劳动者的“新家”。

“家人”般的关心

倪彩平从事唐装生意,在七宝老街上开了多个店铺。疫情给倪彩平的生意带来严重影响。她和记者算了一笔账,最困难时她的1个门店1天营业额只有600元,而人工费就占了400元,“赚的钱也就付个电费,还没算房租,开业一天亏一天。”

作为商户,倪彩平理解疫情给老街商户带来的困境,而同时她也是小商品行业工联会主席,她深知自己应当在困难时刻担起责任:工联会会员多是和她一样的灵活就业者。为此,她第一时间与区域工联会配合,在微信群里做商户的思想工作,安抚他们的情绪。

记者从古镇区域工联会了解到,疫情发生以来,区域工联会与管委会积极联络,时刻为复工做准备,通过制定《七宝老街区域商铺复工方案》等,让商户们尽早复工。“疫情封锁期间,管委会和区域工联会的很多人都在老街各出入口值守,商户们还给大家送去了口罩、消毒液等。”

在倪彩平看来,正是这种“家人”般的相互关心,让老街重新焕发了活力,让大家抱团,对复市和未来充满信心。

“七宝小吃”也有了外卖

在老街南北两条街的交界处,林立着数量众多的大小饭店。昔日,这里人声鼎沸,食客络绎不绝。而今受疫情影响,门店前虽不时有游客前来,但昔日排长龙的盛景却尚未恢复。

倪银良已在七宝老街开店18年,疫情期间无法开门营业的他,依旧忙于改进工艺、研发产品、采摘艾草等。他表示,自己的信心来自店铺前“七宝里弄”的招牌。

作为古镇管委会打造的美食品牌集聚平台,“七宝里弄”精选出最能代表七宝味道的20多类、50多种美食,经统一设计包装后,不仅多次在线下参与推广活动,也与七宝镇相关部门、外卖平台等达成合作,让这些名小吃的半成品“走出去”。在古镇管委会、餐饮行业工会联合会等多部门的协助下,很多老店借助“七宝里弄”平台接触了外卖营业模式。此前,管委会也与镇域内的邻里中心合作,将小吃半成品推广到56个社区、138个小区中,成为老街实体店现场销售的有效补充。

多彩活动吸引商户入会

让倪彩平感受最深的,是古镇管委会及区域工联会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市期间的协助。而最初吸引她,让她接触工会的,是工会举行的丰富多彩的活动。

七宝镇总工会副主席马宏华告诉记者,老街商户们多属灵活就业人员,他们对工会的诉求与企业员工不同,因此建会之初,工会尝试了多种组建渠道。

最初,七宝镇总从多方面着手尝试建会并发展了不少“盟友”,既有古镇管委会等具有招商、服务属性的部门帮忙发动,也与劳动监察、网格员等时常走访商户的部门及团队合作,由他们在走访中进行宣传推介。

此外,广泛开展活动也成了该镇在老街推进工会组建的另一抓手,“我们先后尝试过律师坐堂、非遗体验等,目前看来最受欢迎的是培训类活动。”古镇区域工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法律知识讲座、安全消防演练等活动,商户的参与度很高,入会热情也得到进一步激发。

据悉,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七宝镇及区域工联会正考虑开展新一轮培训活动。

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宋美琪、孙爽)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