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关注农民工

在政策支持下,一些农民工学会一技之长脱离贫困,但由于各种原因容易再次返贫

农民工如何防止脱贫又返贫?

专家建议,做好职业规划,选准一行深耕,努力成为行业精英

记者 刘旭

2020年07月03日08:52  来源:《工人日报》

阅读提示

近年来,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大部分有劳动能力的农民工通过学技能就业创业,脱离了贫困。其中,也有个别农民工由于缺乏中长期职业规划,工作稳定性不足等原因,再次陷入贫困。如今,越来越多打工者意识到,只有不断学习,提高技能水平,才不会轻易失业返贫。

再次成为村里的“贫困户”,47岁的辽宁彰武县农民工赵振杰心里很不是滋味。

2019年春节后,赵振杰在村里扶贫干部的帮助下,到一家食品加工厂做包装工,每月都有2000多元收入,不仅还清了两万元外债,还为家里添置了冰箱和电脑,一家人不再领低保,看到了“幸福的曙光”。可让她没想到的是,今年企业停产,她再次失业没了收入,生活又开始入不敷出。

部分农民工有着和赵振杰一样的困惑。

近年来,随着辽宁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大部分有劳动能力的农民工通过学技能就业创业,脱离了贫困。然而,《工人日报》记者采访了解到,部分农民工却因工作稳定性不足、对未来缺乏规划、收入少扛不住突然“打击”等再次被拖进贫困的泥淖。

寻求安身立命的本事

回忆起27年的婚后生活,赵振杰形容说“日子过得时好时坏”。

家里没什么积蓄,婚后第一天就开始还债,儿子上学后又借了钱,好不容易熬到儿子结婚,又借了彩礼钱。丈夫35岁时得了肺病,家里一直由赵振杰撑着。她小学没毕业,最开始跟着婆家种玉米,又去养殖场养过牛,有那么几年进城干家政。最差时,冬天吃了两麻袋土豆,好一点时,偶尔多一道肉菜,家里的存款从没超过两万元。可她对未来的希望从没有耗干,因为当地政府一直在关心她,除了逢年过节送温暖,村里总会时不时给她介绍工作和组织培训。可这次对她打击不小。

失业后,她不是没找过工作,但许多企业一线操作工岗位缩减,技术岗位她干不了,培训三五个月再上岗,她又等不起。家里每月吃饭、吃药的开销就有1200元,没了收入,很快就入不敷出。

和赵振杰一样,辽宁清原县农民工徐俊平最近的日子也是“难过”。28岁的他曾在沈阳市一家机械加工厂当了3年焊工。车间主任觉得他技术不错,有意提拔他为班组长,但是只拿一线工人的平均绩效,而且还和他签3年的劳动合同。“我当工人,一个月最多能拿1.2万元,当班组长只能赚4500元。当时见识短,对未来缺乏长远规划,觉得眼下赚钱少,没同意。”徐俊平次次提起这事,次次懊恼不已。最近企业半停产,劳务派遣工没续签,他也在退回的名单中。去年9月,女儿刚出生,奶粉、尿不湿等婴儿用品开销不少,妻子在家带孩子。他发愁得半夜惊醒后不眠到天亮。

让赵振杰和徐俊平困惑的是自己身体健康、有体力、肯吃苦,可好日子却没过几天就“跌倒”了。6月初,赵振杰痛下决心借了5000元,来到沈阳一家家政公司学起了月嫂。徐俊平白天报了新型材料焊接培训班,晚上在夜市摆地摊卖小工具、证件套。二人寻求的,是能够安身立命的本事。

打工不想再看“天”吃饭

“活多时赚得多,活少时赚得少,没活时没得赚。我们打工和种地一样,也要看‘天’吃饭。”6月30日,在沈阳鲁园劳动力市场(农民工零工市场)内,记者与来求职的31名农民工讨论一个话题:收入不稳定的原因。他们说出共同的想法,大多从事临时性岗位,赚的是“急活快钱”。一旦临时性用工减少,部分农民工就断了收入。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农民工月均收入3962元,而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月平均工资为7541.75元,大部分农民工从事简单繁重的劳动,收入较少。辽宁省一位派驻进村的扶贫干部赵勇告诉记者,每年建档立卡做动态调整的时候,都有一些新发生的贫困人口被纳入进来,大部分是因病、因灾、因学导致的,收入少,家底自然就“薄”,几万元的一次性支出就能打垮一个家庭。

“以前是哪行来钱快干哪行,如今是哪行干得久才学哪行。”38岁的黑龙江明水县农民工张春雷说。“急活快钱”的岗位少了,许多农民工反而沉下心来学些东西。张春雷多次到零工市场求职未果,开始找起了技能培训。“以前维修服务不愁活儿,不想着提升自己,总想趁年轻多赚钱,如今找不到活儿,反而有大把的时间学技术了。”张春雷一直在零工市场举着“疏通下水”的牌子,最近“打探”了许多企业的用工需求,发现直播带货很火。他报名了电商培训班,想通过直播卖家乡的特产黑豆赚钱。

专家建议对职业进行规划

如今,越来越多的农民工开始反思:身边哪些人不会轻易丢工作,即便是丢了工作又很快找到了新工作。“早些年焊工只要焊接没有‘咬边’、气孔、夹渣,没伤母材就能找到工作。如今,还要会氩弧焊、埋弧焊,焊接有色金属。只有不断学习拿证书,提高技能水平,农民工才永远不会失业致贫。”徐俊平感慨说。

“不只要学一门入行手艺,还要在行业内努力成为精英。”辽宁百联人才管理公司总经理郝红宾说。据了解,疫情防控期间,辽宁开展了“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活动期间,辽宁推出适合各类求职群体的线上培训课程,免费开放10余大类、600余个视频课程,涵盖科普知识、实用技术、职业规划、创业辅导等多个方面。“如今线上学习方便还不花钱,农民工应当选准一行深耕,对技能提升以及岗位晋升做好短期和长期规划,努力成为企业的骨干,懂技术有经验,就算是跳槽,也不会没饭吃。”

她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应建立技能扶贫长效机制,丰富各工种技能培训内容,增加职业规划课程,畅通建筑业、制造业、交通运输仓储邮政业、住宿餐饮业等行业农民工晋升渠道,让有技能的农民工工作更稳定。

“这么多年工作都是东打一下、西搂一耙,太不应该了!”反思自己后,赵振杰坚定了深耕一行的决心。她最近入户做月嫂,发现这行里大有文章,准备赚点钱后再学催乳师,过几年争取当上“产房楼长”。

(责编:宋美琪、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