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综合报道

巨幅油画礼献抗疫英雄 赤峰百余万青少年等来感人回信

2020年07月06日09: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工会新闻

在赤峰市青少年宫,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丹青为媒,代表草原赤子向抗疫逆行英雄表达敬意。这群人是以“80后”蒙古族美术教师林翔宇为代表,历时3个多月精心绘制一幅巨幅油画肖像,代表全市百余万青少年和少数民族地区献给中国工程院钟南山院士。6月13日油画连同孩子们写给钟爷爷的信一同发往广州,历经一周多时间3000多公里,终于在6月23日顺利送达钟院士手中。

733个字的来信,84岁钟南山院士亲自打字,表达对赤峰各族青少年儿童的殷殷期望——

“昨天晚上,我收到你们寄过来的巨幅油画,令我十分震撼。”收到油画的钟南山院士深受触动,亲自打字给青少年宫和孩子们回了一封感人的信,他在信中说道:“我立刻站在油画前拍了一张照片寄给你们。”在信中,他还勉励广大青少年努力学习、提高自己,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真正感悟人生的价值。钟南山院士助理苏越明说,因为珍惜,院士甚至舍不得撕掉画像上贴着的薄膜。

钟院士写给孩子们的回信

10天时间,3000公里,传递草原青少年儿童对钟南山爷爷的深深敬意——

当钟院士助理苏越明发来“油画完好无损”的信息时,高万存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了地。赤峰市青少年宫副主任高万存告诉记者,巨幅油画不仅是一幅优秀的画作,更寄托了赤峰人民对钟南山院士的衷心感谢和深深敬佩。赤峰市青少年宫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阵地”,疫情期间多次举办线上活动,通过绘画书法等方式展现广大青少年抗疫的信心和决心。这幅画还有一个重要的意义就是在老师与孩子们创作的过程中,给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和民族精神教育课。

钟院士与画作的合影

2200个小时、90余天连续工作、20多次反复修改,勾勒出全市人民抗击疫情的坚定信念、顽强精神——

收到钟南山院士的回信后,画作主笔老师林翔宇十分激动。这幅画从今年2月25号开始进行创作,到6月9号装裱完工,标志着整幅画作的完成。巨幅油画尺寸为300厘米×200厘米,采用超写实创作手法,工作量大,难度系数高。在绘制肖像的3个多月里,林翔宇倾注了大量心血。他整天忙碌在画室,饿了就对付一口泡面,画到深夜也是常有的事。面对着系列挑战与困难,林翔宇并没有放弃而是迎难而上,在团市委和赤峰青少年宫领导及同事们的支持鼓励下,连续作战90多天共2200个小时,完成油画创作。“‘画龙点睛’是最难的,为呈现出院士眼含热泪时的表情,我反复雕琢修改了20多次。”林翔宇告诉记者。

钟院士亲自打字回信赤峰青少年宫

回信中,钟南山院士说,画中场景记录了1月28日他接受新华社采访时的瞬间,那时是武汉最困难的时期,当时疫情非常严重。当他得知武汉人民在最艰难、生死存亡期间,仍唱起了国歌、高喊武汉加油,对前途及胜利充满信心时,情不自禁热泪盈眶。

钟南山院士还提到,当前,抗疫取得了初步胜利,特别是赤峰市的抗疫工作很出色……从疫情发展形势来看,尽管夏天会有缓和,但是要打持久战,要适应在执行疫情措施的前提下,逐步实现正常的工作、学习及生活……(樊硕楠 田琛 张峻颢 王晓飞)

(责编:宋美琪、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