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上海

酒店复工后11名职工被踢出微信工作群并被拒付工资,工会法援律师迎难而上

上海嘉定区总工会助职工拿回待工期工资

工会持续完善应援尽援工作机制,切实维护疫情期间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记者钱培坚 通讯员裴龙翔

2020年07月06日08:52  

“感谢嘉定区总工会工作人员和法律服务志愿团的帮助,不仅为我们讨要到疫情待工期间的工资,还为我们普及了维权知识。谢谢‘娘家人’!” 上海嘉定区某酒店原职工卜某等11名劳动者成功讨回合计5万余元的工资,对嘉定区总表示感谢。

日前,经过嘉定区总和志愿团律师共同努力,这家酒店与11名劳动者最终达成调解协议,当场付清了11名劳动者待工期间的工资。从初次上门求助到拿回工资,前后不过1个月。

在向嘉定区总寻求帮助前,卜某等11名劳动者的维权之路颇为艰辛。受疫情影响,春节放假后酒店一直没有复工。3月20日,酒店复工。但有11名职工的复工申请遭到拒绝并被踢出酒店微信工作群。因双方并未签订劳动合同且工资支付不规范,卜某等人的维权一度陷入僵局。

无奈之下,卜某等人走进嘉定区总工会法律援助中心求助。值班律师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联系了酒店,酒店方以厨房系对外承包,全部由厨师长负责为由,拒绝支付卜某等人2020年2月~3月待工期间的工资。

“卜某等人的法律意识也较为淡薄,只能提供部分微信截图、考勤照片等零散证据。这种情况下协商解决更为合适,但酒店已明确拒绝,那么帮助劳动者提出劳动仲裁就势在必行。”面对证据不足的情形,“娘家人”依然选择迎难而上。

经进一步了解和梳理,工会律师认为酒店方不仅存在拖欠劳动报酬和加班工资的情况,而且还存在未签订劳动合同及违法解除劳动合同的行为。随后,工会法律志愿团律师代理11名劳动者提交劳动仲裁申请书,要求酒店支付劳动报酬、加班工资、未签劳动合同双倍工资差额以及违法解除劳动合同赔偿金等共计6项仲裁请求。

5月底,嘉定区安亭镇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对本案进行调解。面对11名劳动者的仲裁申请,酒店方仍然拒绝赔偿。6月初,在明确11名劳动者的意愿以及进一步整理证据后,志愿团律师再次联系酒店,积极促成双方协商解决。经过反复权衡,酒店方最终与劳动者达成调解协议且确定了工资金额,并当场付清了11名劳动者待工期间的工资。

目前,嘉定区总已先后在职工法律援助中心、区仲裁院等机构设立了11个区镇两级服务窗口进行咨询接待,并设立专门的律师调解工作室,由职工法律援助中心指派律师调解员提供公益性调解服务。“持续深化完善‘零门槛’‘应援尽援’工作机制,切实维护疫情期间区域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嘉定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宋美琪、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