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山东

山东东营力推产业工会建设

目前已建立市级产业工会组织11家,涵盖职工22.4万人

记者田国垒 通讯员高继宝

2020年07月08日09:05  

今年以来,山东省东营市总工会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工会组建”,确定了“制定时间表、绘制路线图、倒排工期、按图索骥、责任到人”的产业工会组建工作总基调。目前,东营市已有市级产业工会组织11家,涵盖职工22.4万人,涉及交通运输、金融、商务、教育、卫生、建设等各类产业行业。

据了解,近年来,石化产业作为东营的支柱产业,涵盖236家企业,从业人员7.7万余人,其中女职工1.6万余人,是东营市职工就业的重要载体。为了更好维护职工权益,促进企业和经济社会发展,从4月10日开始至5月29日,全市完成市级和7个县级石化产业工会、两个化工产业园工会的组建,其中,县级石化产业工会率先组建,为进一步夯实基层工会工作基础,增强基层工会组织力、吸引力、凝聚力,推动工会组织建设创新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入会前,同行业企业经常发短信、打电话以高薪诱惑‘跳槽’,产业工会成立后,在集体合同中做出规定,企业间不能相互恶意竞争。这一规定使企业安全经营、职工安心生产、大家团结干事的氛围浓厚起来。”日前,华联石油化工厂公司维修仪表工刘吉强深有感触地说。

“产业工会的成立,解决了同行业之间不正当竞争问题,有效维护了产业工人合法权益,稳定了职工队伍,加强了同行业和产业之间的交流合作,为产业工人搭建了素质提升的大舞台。”东营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盖九志说。

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宋美琪、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