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福建

疫情下,福州鹿森五月风书城开张,为职工和工会打造最美“相逢地”——

福建福州:一家职工书城的“公益哲学”

记者 李润钊

2020年07月10日09:14  

阅读提示

作为福州市总工会联合企业打造的首个职工专属公益书店,鹿森五月风职工书城放弃了实体书店赖以生存的“经营哲学”,回归书本,发展公益,专注构建职工文创的美学聚落。

被LED光带装饰的“知识走廊”、被弧形书柜环绕的“书籍圆场”、被职工手作装点的“文创空间”……新开张的福州鹿森五月风书城,由福州市总工会与当地国企华榕集团联手打造,坐落于福州市职工三创中心二期,一开张便凭借其“高颜值”迅速成为“网红打卡地”。

有人疑惑疫情下开张的实体书店要如何破解生存难题,也有人担心这家“始于颜值”的公益书店最后会“终于颜值”。但书店负责人何鹏对书城的前景充满信心,他说:“我们的职工书城有着自己的‘公益哲学’。”

回归,衷于书本之美

“书城每年提供不少于3000册图书用于职工书屋的图书交流。”

“装修不少于500平方米的空间用作职工读书交友。”

“每周一、三、五晚及周末要为职工提供低收费甚至免费的阅读服务。”

为了缓解经营压力,不少实体书店选择“向外扩张”,将西餐、咖啡、饮品作为书店的联营业务,鹿森五月风职工书城却选择让渡了传统书店最有可能盈利的“周边业务”,回归书籍业务本身。

何鹏告诉记者:“职工书城的公益性就源自书本,在流量时代碎片化阅读的大背景下,心无旁骛地帮助职工实现阅读,是书城坚持的方向。”

摈弃大而全的书店经营模式,也让书店运营团队把更多精力集中到“精选符合职工阅读习惯和审美趣味的书籍”上。

周一通过互联网了解新书信息;周二召开“碰头会”,从团队成员人手1份的书籍推荐清单中进行筛选;周三进行推荐书单满意度的读者调查;周四联系供应商挑书送书……为更精准地服务职工和职工创客,书城里还专门设立了“创新创业”专柜,每周都会通过当地劳模、工匠推荐的方式更新书目。

何鹏期待着,这家纯粹的职工书城能以书本之美,实现公益的创立与发展。

引流,打造深度链接

将福州市劳模、闽剧传承人林颖请到书城,还原闽剧演员在舞台背后化妆、包头的一个个细节;将皮雕非遗大师请进匠人工坊,邀请职工亲身感受传统手作背后的匠心……

为了吸引更多职工走进书城,团队线下定期开展免费的文学大咖见面会、读书沙龙和劳模讲堂;线上加盟“同光行动”“燃灯计划”,邀请图书作者线上开讲,与书店社群同步共享语音内容。福州市职工三创中心负责人蒋华玉表示,职工书城正以书本为语言,努力成为职工文化输出和分享的空间聚落。

即便是在疫情“限流”的大背景下,这些活动依然为书城带来了可观的“流量”。试营业期间,这家书城里每天的平均客流超过1000人次。

“1300平方米的面积可以很小,也可以很大。”蒋华玉告诉记者,“向外迁徙”是职工书城开辟的另一条“生命线”,将职工书城变成“移动书屋”,深度链接聚集在工业园区和生产流水线上的“潜在流量”,是书城实现文化传播的生长方向。

试营业期间,书城团队自主研发的“非遗薪传”“福州古厝”等读书课程,就接到了来自不少基层工会的预约订单,这些课程还将生成“线上沙龙”,实现书城文化传播与文化创意的有机融合。

共享,招募“跨界合伙人”

4月5日,90后福州市劳模郑陈鹏看到了职工书城招募“跨界创业合伙人”的公益广告。60天后,由他发起的创业项目“四月天”茶叶工坊在书城落地,卖出了第1杯以白茶为茶底的创意奶茶。

郑陈鹏告诉记者,他的创业项目聚焦白茶饮品的研发,项目背后是在闽北茶园劳作制茶的14户贫困户。他希望通过自己的二次创业,带动这些贫困茶农致富。

“职工书城还是一个公益性的众创空间。”据福州市总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带动更多的职工参与共建富有诗意的创业美学空间,书城首期招募了8名创业合伙人,跨界打造咖啡工坊、轻食工坊、烘焙工坊、文创工坊及非遗手作工坊。这些落地职工书城的职工创业项目在丰富书城业态的同时,还将享受场地使用费减免、贷款贴息扶持等一系列优惠政策。

在职工创客的带动下,书城内增加了艺术雕像和职工绘画作品,这些职工文创作品,也让这个“网红打卡点”更有工人气息。

“职工书城也可以时尚、开放、前卫。”郑陈鹏告诉记者,“书城不仅是职工文化的‘发生地’,也是职工和工会最美的‘相逢地’。”

他期待着,在书城中与更多职工相遇。

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宋美琪、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