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广西

帮扶谁、帮什么、怎么帮、谁来帮、如何退

广西柳州市总工会“五个精准”助困难职工脱困

记者庞慧敏 通讯员赵新 谕石卉

2020年07月10日09:18  

广西柳州市总工会坚持把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纳入全市脱贫攻坚大局,建立“五个精准”工作机制助力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确保对城市困难职工的帮扶真正扶到点上、扶到根上,获得职工的认可和赞许。

“五个精准”即“一户一档案”动态信息管理库,找准“帮扶谁”; 精准研判致困原因,制定“一户一计划”,分类细化“帮什么”;精准谋划对策举措,实施“一户一措施”,着力“怎么帮”;精准压实机制管理,强化“一户一责任”,落实“谁来帮”; 精准规范退档跟踪,实现“一户一评估”,解决“如何退”。此外,柳州市总成立了以市县区职工服务中心为依托,以所在单位基层工会干部为主体的精准识别组,认真采集和分析困难职工家庭解困脱困需求。

“五个精准”工作机制创建之后,柳州市总通过推动未享受医保的困难职工及其家庭成员纳入政府基本医疗制度保障范围,推动有子女入学的困难职工家庭纳入国家“奖、助、贷、勤、减、免”助学体系,推动政府和企业做好各项社会保险关系接续、转移和待遇落实等一系列措施,实现创业就业脱困一批、助学帮扶解困一批、社保制度覆盖一批、大病保险和医疗互助保险保障一批、社会救助兜底一批,确保项目、资金、措施、力量精准落实到每一名困难职工头上。

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宋美琪、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