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辽宁

辽宁抚顺:市长联络员制度运行了31年

累计督办解决群众身边的重点难点问题1800余件

记者 刘旭

2020年07月13日08:15  来源:《工人日报》

31年时间,抚顺市市长换了十几任,但市长联络员制度却始终坚持,为什么?关键是发挥作用。截至2020年6月底,联络员们共向市长联络员办公室反映3180个问题及意见建议;经筛选、整理采用2205件,编出《市长与联络员》简报326期,累计督办解决群众身边的重点难点问题1800余件。市长联络员已成为政府解决群众身边事的好帮手。

1989年8月,时任抚顺市市长丁兆民向24名由工会推荐的市长联络员颁发了证书,市长联络员制度在抚顺开始实施。市长联络员办公室设在市总工会。该市总工会办公室一位负责同志告诉记者,市长联络员制度之所以能坚持这么多年,一是市总工会注意抓队伍建设和作用发挥,二是形成了一套办理市长联络员意见建议的制度。

市长联络员每届任期3年,每次换届都保留部分作用发挥好的骨干联络员,让他们以老带新;在联络人员选择上,从开始多为工人劳模发展为各行各业人士;抚顺市总每年都拨一定经费对联络员进行培训,为调研提供方便,组织联络员参加政府与民生密切相关的重要会议等,让联络员更多了解政府工作;为提高联络员意见建议质量,对较重大意见建议邀请相关部门共同研讨、完善;每届任期届满都对优秀市长联络员进行表彰。

处理市长联络员办公室报送的联络员意见建议,之前由市长公开电话办公室处理,机构改革后改为由市政府办公室网络诉求综合科处理。按相关制度规定,他们将这些意见、建议分送给市长或副市长,待领导批示后反馈给市长联络员办公室,市长联络员办公室根据具体情况或协同或责成联络员进行跟踪处理。

建议有回音、能落实,联络员们工作热情很高。已经连续担任3届联络员的原抚顺华联橡胶厂厂长于本友今年6月中旬时根据群众反映,将政府要求整修而没有整修的小街小路拍照报给市政府,一个星期后问题得到解决。于本友担任联络员期间已督促政府部门解决各种问题26个。原抚顺社科院社会学所所长、现抚顺仲裁协会秘书长曹阳担任市长联络员已6届。去年9月,抚顺出现“血荒”,她调研并提出相关建议,多名市领导作出批示,市卫健委积极采取措施,“血荒”问题得到缓解。近18年时间,她提出意见建议督促政府解决各种问题70余个。

据介绍,目前,第十一届市长联络员换届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不久将由市长向新任联络员颁发证书。

(责编:宋美琪、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