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新疆

在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发力上下功夫

新疆阿勒泰市总精准帮扶困难职工

记者吴铎思 通讯员郭莉

2020年07月13日08:36  来源:《工人日报》

“工会帮扶解了我家的燃眉之急,让我重新燃起生活的希望。”日前,困难职工赵丹丹感激地说。孩子患病给赵丹丹的家庭造成严重负担,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市总工会得知情况后,根据工会相关帮扶政策,立即为赵丹丹申请了医疗救助金,缓解了她的经济压力。

为帮助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阿勒泰市总在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发力上下功夫。通过各级工会入户调查摸底,准确掌握困难职工家庭成员、经济收入、健康状况等信息,及时录入、更新困难职工信息,确保困难职工档案真实、准确,并积极了解困难职工的状况和诉求,深入分析致困原因,找准解困脱困措施。

针对脱困后又返贫的职工,以及多种因素难以脱困的特殊困难职工群体,阿勒泰市总建立健全工会常态化帮扶机制,建立市级困难职工帮扶档案,搭建梯度帮扶新格局,确保帮到点上、扶到根上。通过实现创业就业脱困一批、助学帮扶解困一批、社保制度覆盖一批、大病保险和医疗互助保险保障一批、社会救助兜底一批,确保项目、资金、措施、力量精准落到每名困难职工头上。今年,阿勒泰市总已为31名困难职工发放各类救助金60余万元。

阿勒泰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俞有玺介绍,截至目前,阿勒泰的建档立卡城镇困难职工人数,已从2016年的3067户减少到现在的31户。

(责编:宋美琪、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