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山东

威海经开区总工会为职工创新创造条件 因企制宜打造特色创新工作室

记者杨明清 通讯员夏丽萍 丛军滋

2020年07月14日10:15  

山东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根据各企业产业特点、生产任务、工作条件差异,以及生产、技术、管理问题的不同,充分发挥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领军人物的特长,因企制宜、因事制宜、因人制宜,创建了7类各具特色的创新工作室,为职工创新创造条件。

“革新”型创新工作室。重点围绕生产、设备、检修等突出问题,组织职工小改小革、工艺创新,实现降本增效;“五小”型创新工作室。主要采取工作室、车间、班组工作站、职工个人参加“五小”活动等方式,发挥职工聪明才智,解决生产中的实际问题;“攻关”型创新工作室。面对重大课题,由相关部门协作,按工艺进行研制开发、制造试验和运用实施。

此外,“储备”型创新工作室。以研发新产品为重点,按照产品的生命周期,在其进入衰退期之前推出新一代产品;“共建”型创新工作室。企业依托创新工作室平台与大专院校、科研单位密切合作,实现产学研用无缝对接;“传承”型创新工作室。威海金镶玉工艺品公司的李江玉创新工作室,一直以来着重传承威海锡镶工艺,自主开发新品种50多项,获得多项专利和全国大奖;“服务”型创新工作室。威海经开区总主动拓展创新工作室的创建范围和种类,鼓励辖区内的鑫通汽车贸易公司、铂丽斯国际大酒店等服务性企业分别建立了独具特色的“服务”型创新工作室,充分挖掘各行各业职工的创新潜能。

截至目前,威海经开区内市级以上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总数达120个,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870多项,产出创新成果5000余个,职工提合理化建议30余万条,创效达7.2亿元。

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宋美琪、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