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江苏

江苏七部门联合出台《意见》 把建好管好用好工人文化宫作为高质量发展基础工程

记者王伟 通讯员乔健

2020年07月14日09:54  

近日,江苏省政府办公厅转发省总工会、省发改委等7部门联合出台的《关于推动全省工人文化宫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把建好管好用好工人文化宫作为实现江苏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的基础性工程,加快打造符合新时代要求的职工文化新高地。

《意见》明确了工人文化宫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方向,提出工人文化宫要在增强公益性服务性的前提下,实现“六有”,即有鲜明的政治导向、有优良的服务场地、有公益的文体活动、有精干的人才队伍、有稳定的经费保障、有完善的管理制度。

《意见》提出了落实工人文化宫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工作要求。明确用5年时间,分类对全省工人文化宫的场地设施进行整治提升和规划新建,确保2025年底前全面达标。提出“3+X”的服务理念(“3”为职工文化活动、职工教育培训、职工体育活动,“X”为服务职工的其他公益项目),不断满足社会多元化、个性化文化消费需求。针对人才短板,将工人文化宫专业人员的职称评定、业务培训统一纳入政府文化部门的规划,逐步提高专业化人才比例;针对服务能力的薄弱环节,深化文化服务供给侧改革,加强与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站)等机构的联系与合作,改进文化服务方式、升级文化服务手段,提供高品质的文体服务。

《意见》还包括强化工人文化宫高质量发展的保障措施,要求依法将工人文化宫纳入公共服务体系,全面落实公益性事业保障政策,合力推进工人文化宫建设。将工人文化宫提供的公益服务项目列入全省各地《公共文化服务清单》和《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标准》,由各地政府给予相应支持。建立以财政资金和工会经费为主的多渠道资金保障机制,按照工人文化宫的事业类别,由地方财政给予经费保障或补助,并采取购买服务、专项补助或以奖代补等方式给予扶持。将工人文化宫设施建设纳入全省各地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十四五”相关规划,为实现全省工人文化宫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宋美琪、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