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全总印发《意见》
在全面加强新时代劳动教育中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作用

2020年07月17日10:21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北京7月16日电(记者张锐)全国总工会近日印发《关于在全面加强新时代劳动教育中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作用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各级工会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在全面加强新时代劳动教育中发挥工会组织作用的重要意义和任务要求,立足工会职能定位,紧紧围绕推动强化劳动育人功能,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搭建体现工会特色的劳动实践平台,推动构建体现时代特征的劳动教育体系。

《意见》要求,要发挥工会组织宣传引导优势,推动形成重视和支持劳动教育的浓厚社会氛围。包括:深化“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宣传教育,组建全国工会劳模宣讲团, 广泛开展演讲比赛、职工大讲堂、主题征文、经典诵读、主题阅读、知识竞赛等;加强对劳动教育理念的宣传普及,制作发布各行各业劳动者的精彩瞬间、绝技绝活等短视频;引导广大职工在家庭劳动教育中发挥作用,树立崇尚劳动的良好家风;加大劳模和工匠人才等先进群体的宣传力度;推出更多以歌颂普通劳动者为主题的优秀文艺作品等。

《意见》提出,发挥工会组织资源阵地优势,推动广泛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深化劳模和大国工匠进校园活动,推动将“劳模进校园”“大国工匠进校园”活动作为大中小学生的劳动教育课程。发挥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工人文化宫等阵地作用,加大对社会各方面开放交流力度,积极探索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参与劳动教育实践的方式,推动工人文化宫成为大中小学开展劳动教育的重要场所。同时,推动劳动教育与志愿服务相结合,并推动各级各类学校在劳动教育中发挥主导作用。

《意见》还要求,发挥工会组织理论研究优势,推动提升劳动教育基础理论研究水平。要深化新时代劳动教育基础理论研究,加强工会劳动教育理论研究阵地和人才队伍建设,推动构建劳动教育学科体系。

《意见》最后强调,发挥工会组织体系机构优势,将劳动教育融入工会院校教育培训全过程。工会系统已纳入国民教育系列的院校要率先落实,积极参与劳动课程设计、劳动技能评价等劳动教育体系建设,探索将劳动教育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深度融合。各级工会院校要进一步加大工会干部劳动教育培训力度,发挥新时代工匠学院和职工学校在开展劳动教育中的特殊作用,打造线上线下融合的高技能人才培养平台,引导职工学校开放实训场所,承接大中小学集中开展劳动教育。

(责编:程宏毅、宋美琪)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