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江苏工会半年帮助近8万人就业

王伟

2020年07月20日09:54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记者王伟)记者从江苏省总工会7月16日召开的全省工会促进就业创业工作推进会上获悉,该省各级工会多维度化解疫情对就业的影响,通过搭建就业服务公益平台,今年上半年帮助近8万人实现就业。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江苏工会积极作为、多措并举,稳就业保岗位,助力企业和职工共渡难关。制定实施《复工复产企业工会工作指南》,组织开展农民工返岗复工服务保障工作,为5.4万名农民工返回工作岗位提供帮助,补贴农民工返岗资金167万元。开展就业服务网上“春风行动”,3月下旬开辟“江苏工会就业服务”公益平台,为复工复产企业提供就业信息对接服务,涉及企业1.4万家,提供就业岗位26万个,助力实现就业7.9万人。制定实施指导意见,鼓励企业和职工通过协商,采取调整薪酬、轮岗轮休、缩短工时、组织线上线下培训等方式,保职工就业,促企业复工复产。苏州、无锡、常州、徐州、连云港等地工会,针对困难中小企业及时调整政策,有效缓解特殊情况下创业融资难题。

此次会议通报了一批工会促进就业创业优秀项目,7家单位作了经验介绍。南京市总采取“贷款+工会贴息+生产资料支持”的模式,筹集1600万元创业贷款担保基金,为中小微企业注入资金活力。今年上半年共发放各类创业贷款1575万元,创业带动下岗职工就业846人。

无锡市总从2017年起牵头相关部门实施“关爱·圆梦”工程,组织爱心企业为困难职工家庭中在校大学生提供勤工俭学、社会实践、毕业见习的机会和岗位,先后有432家爱心企业提供实习岗位5089个。去年,309名大学生(其中困难职工子女222名)参加勤工助学活动,125名学生在实习结束后与企业签订了就业协议。7月15日,2020年无锡市“关爱·圆梦”工程启动。

响水化工园区关闭后,盐城市总和响水县总全程参与园区职工再就业的调查摸底、方案制定、职业技能培训等工作,与人社部门联合组织异地就业专场招聘会,帮助1290名职工在当地和异地全部实现再就业。疫情发生后,又及时与异地用工单位沟通联系、宣讲政策,确保没有一名再就业职工因疫情失岗失业。

据悉,去年江苏各级工会职工服务中心组织专场招聘会1192次,开展免费就业服务45.63万人次,实现精准援助就业3.5万人次。各级工会成立创业(实习)基地、众创平台210余家,扶持职工创业5500人次,带动59622人就业。

(责编:程宏毅、宋美琪)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