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湖北试点“1+X”证书制度

张翀

2020年07月20日10:23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记者张翀)7月14日,湖北省召开“职业教育赋能提质专项行动计划”推进会,对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工作进行部署。该省将开展“1+X”证书制度试点。

据介绍,“1+X”证书制度是指,学生从职校毕业时可以同时领到几张证书。其中“1”为学历证书,“X”为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在去年出台的《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中,“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是重点创新举措,旨在鼓励学生在学历证书之外,再取得一项或多项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第一批公布的职业技能证书包括:建筑信息模型、Web前端开发、物流管理职业、老年照护、汽车运用与维修、智能新能源汽车,都是当下的热门职业。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今年湖北220所院校(中职、高职、本科院校、技工学校)将承担“1+X”证书培训任务,73家职业培训评价组织参与证书考核。参训人员获得的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纳入职业教育国家学分银行,记录个人学习账号。参训人员接受更高层次学习教育时,培训成果可兑换学分,免修相应的课程。

根据部署,培训对象包括三类人群:一是现有在校学生;二是湖北省高校还没有就业的毕业生、湖北省户籍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农民工、城镇登记的失业人员、未就业的退伍军人、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三是其他志愿参加培训的企业单位职工。

今年,湖北省还将面向在校生和未就业大学生、农民工、失业人员、退役军人等社会重点群体开展大规模、高质量的职业培训。目前,已在对培训需求和职业院校承训能力进行全面摸底,了解培训评价组织的证书考核能力。预计有培训需求的在校学生、和未就业大学生、农民工、城镇登记失业人员、退役军人、企事业单位在职职工等群体约100万人。

(责编:程宏毅、宋美琪)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