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谈判专家”养成记

刘友婷

2020年07月20日10:35  来源:《工人日报》

阅读提示

深圳罗湖区总工会把加强集体协商与深化劳动纠纷源头治理、维护辖区劳动关系和谐稳定结合起来。从练兵到实战,从探索新模式到建立可量化考核体系,培育“高言值”的工资集体协商谈判专家,构建多形式多层次的协商沟通机制。

“工资增幅为10%,人力成本仅增加42万元。若不涨薪,员工流失率高达25%,再招聘、培训成本远高于涨薪。”职工方首席代表、工会主席刘京现场算了笔账。

“调查表明,有72.5%的员工离职原因在于追求个人职业发展,而非工资问题。”人力总监黄一丹也摆出了一组数据。

“疫情期间,超市人员紧缺,员工几乎没有休息。”职工代表曾凡玮以情动人。

……

这是近期深圳罗湖区总工会举办的2020年集体协商竞赛现场,参赛者为来自不同街道的职业化工会工作者、企业工会干部。竞赛现场,参赛者扮演劳动关系双方,讲道理、摆数据,“唇枪舌剑”,展开了一场“高言值”的协商练兵。

组建高水准集体协商指导员队伍

集体协商是工会协调劳动关系最重要的抓手。然而,目前基层工会普遍存在相关人才储备不足、经验积累缺乏、协商水平有待提高等难题,不敢谈、不会谈问题突出。

为此,罗湖区总探索实施“以上代下”协商模式,组建一支全区统筹的高水准集体协商指导员队伍。“通过狠抓人员入口关、培训关、使用关3个关口,坚持以培促赛、以赛促学、实操增效3个环节,做实专题培训、知识测试、模拟演练3个步骤,打造一支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服务水平高的集体协商指导员队伍。”罗湖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

定期开展集体协商竞赛便是区总提升指导员协商能力的练兵方式之一。记者了解到,在开展集体协商竞赛之前,工会特别邀请高校劳动关系与工会理论研究方面的专家为基层工会干部讲授相关基础理论、法律法规等,专题培训集体协商流程、实操、策略与技巧等内容。参赛选手必须亲身参与谈判前的调查研究准备、确定具体议题、组织启动协商等。

练兵与实战破解不敢谈、不会谈

罗湖工会2020年集体协商竞赛吸引了辖区10个街道工会及相关企业工会参加。比赛现场,由职业化工会工作者、企业工会主席等组成的参赛队伍分别代表企业方和职工方,以一家大卖场为蓝本,围绕工资水平、劳动保护、技能培训等议题展开了一场模拟集体协商。

“此次协商议题如下:一是给一线员工涨薪;二是为哺乳期女员工建设‘爱心妈咪小屋’;三是给工龄不足3年的员工提供每月半天的技能培训并计入工作时间。”刘京是桂园街道职业化工会工作者,此次协商谈判他担当“职工方首席协商代表、工会主席”。

“协商前企业方代表讨论了一次,鉴于疫情带来的影响,希望今年暂不涨薪。”“企业方首席代表”庄裕媚表示,近年来大卖场竞争白热化,电商快速发展,企业销售额已出现负增长,部分门店利润缩减超过三成。

“有关数据显示,不涨薪员工流失率将高达25%。公司继续招聘和培训要付出的成本近百万元,远高于涨薪成本。”刘京现场算了笔账。

“集体协商竞赛练兵,收获满满。”南湖街道总工会职业化工会工作者肖亚由在此次竞赛中获得“优秀协商员”称号。在他看来,更大的收获是现场跟同行学习了不少谈判的“好法子”。

以竞赛为练兵,在实战中破解不敢谈、不会谈难题,入职两年的肖亚由已实际参加过30多场集体协商。

“有些企业拒绝开展集体协商,认为是多此一举,且会增加企业经营成本。”肖亚由说,他的团队坚持上门拜访,宣传集体协商的好处,加深企业的认识。同时,通过给职工送活动、送培训,增进职工对工会的了解,让职工有困难愿意找工会。

集体协商动态建制率达88%

值得一提的是,为兼顾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不同企业、不同职工群体的实际需求,提升集体协商制度在基层工会落地落实的生命力,罗湖区总工会探索实施集体协商“3+3”模式。

所谓“3+3”模式,即根据辖区企业数量众多、总体规模大、行业分布广等特点,明确单个企业集体合同、区域性专项集体合同、行业性集体合同3种模式;根据细分协商重点内容、提升协商目的性针对性等,明确工资集体协商专项合同、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合同、综合性集体合同3种模式。

以罗湖区黄金珠宝产业聚集地翠锦社区为例,该社区有3200余家企业,其中珠宝企业占比90%。翠锦社区工联会职业化工会工作者杨帅营了解到,珠宝买卖交易高峰在节假日,销售人员工作时间延长、不固定;大部分珠宝企业资金流转周期长,导致员工工资经常延迟发放。

为此,翠锦社区工联会邀请了数十家代表企业参加工资集体协商,签订了一份行业性集体合同,覆盖数百家珠宝企业,约定3年进行一次协商。

此外,罗湖区总把认真协商、有效履约、企业认可、职工满意作为考评集体协商的关键指标,建立了可量化可考核易落实的评价体系。

截至目前,罗湖各级工会签订区域性集体合同近百份,覆盖企业近2万家、职工近25万人,该区集体协商动态建制率达88%。

(责编:程宏毅、宋美琪)

全总简介